新浪新闻客户端

翱翔的翅膀 | 浦东国际机场建成记

翱翔的翅膀 | 浦东国际机场建成记
2020年04月18日 11: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翱翔的翅膀 | 浦东国际机场建成记

   原创 方志上海

  弹指一挥间,浦东开发开放已有三十个年头。作为上海改革开放和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标志项目,浦东国际机场于1997年10月动工,1999年9月竣工通航。2019年9月,“全球机场最大单体卫星厅”竣工投运,浦东国际机场也借此契机成为年旅客保障能力达8000万人次的世界顶尖航空枢纽。

  近年来,上海航空枢纽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初步建成亚太地区大型航空枢纽。目前,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共拥有4座航站楼、1座全球最大单体卫星厅、5个货运区、6条跑道、435个停机位,客货设计能力达到1.2亿人次和520万吨,城市航空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在亚太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据统计,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2018年的航空客运吞吐量达到1.18亿人次,连续3年位列全球城市第4位;航空货运吞吐量达到418万吨,连续11年位列全球城市第3位。

浦东国际机场为上海改革开放和浦东的发展增添一副强有力的翅膀,中国国际航空枢纽的梦想也由此起航高飞。可以说,很多人对于浦东乃至上海的第一印象,正是从浦东国际机场开始的。

  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卫星厅鸟瞰效果图

  图片来源:机场集团

01

上海是中国民用航空发端地之一。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飞机于美国问世,至清宣统三年(1911年),上海民众就已目睹到飞机的风采。当年法国飞行家环龙(René Vallon)驾苏姆式(Sommer)双翼飞机来沪作飞行表演,不幸机毁殒命。上海曾经的环龙路(RouteVallon,今南昌路)即得名于他。1912年,留学英国学习飞行的厉汝燕学成回国,亦曾驾爱特立克鸽式(EtrichTaube)单翼机来沪作试飞表演,这是中国人在上海空域驾驶飞机之始。
1911年,环龙在沪做飞行表演的场景

  厉汝燕照片及相关资料,载于1912年5月1日《东方杂志》第8卷第11号

  上海第一个民用机场,是始建于民国10年(1921年)3月的虹桥机场,位于上海市西郊。上海的第二个民用航空机场是龙华机场。其前身是北洋政府松沪护军使署的练兵大操场,民国11年改建成陆军机场。至民国18年(1929年)6月,国民政府航空署奉令向淞沪警备司令部接管,改为民用机场。龙华机场历经多年修建,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已成为当时中国最好的一个民用机场,远东重要空港。

20世纪30年代,龙华机场候机室及登机口

  20世纪40年代,一架泛美航空公司的班机正在龙华机场装卸货物

  上海解放初,虹桥机场成为空军机场,龙华机场为上海唯一的民用机场。随着国民经济日益繁荣,民用航空事业得到迅猛发展,至20世纪60年代中期,龙华机场由于紧靠市区,受净空条件等限制,已无法适应大型飞机起降,不久便改为小型飞机的试飞站和训练基地。虹桥机场在1963年11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扩建成为民航国际机场。

02

  为了适应上海国际交往和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尽早规划第二个国际机场已摆上议事日程。为确保良好的机场净空条件,则需及早选定场址。市规划院会同民航局等有关部门,对民航新机场备用地的规划选址经多次讨论,在1983年9月编制的《上海市民航规划》中提出:

  “

  新的国际机场备用地安排在川沙县顾路与合庆之间、钦公塘东侧,有利条件较多:(1)该处为50年代以后淤积起来的滩地,建筑物较少,滩地仍在向外扩涨,可以向海要地;(2)机场到市中心区的距离适中,至延安东路外滩约20公里,延安路隧道建成后交通方便;(3)地处海边,与中心城的发展无矛盾,飞机噪声也不致污染城市的环境。

  ”

  1990年4月18日,中央宣布开发开放浦东。作为二十一世纪上海现代化的象征,浦东将建设成为一个开放度高、体制新、设施完善的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城,必须建立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对外交通枢纽。上海市规划院和民航工程咨询公司合作进行浦东国际机场的场址论证工作,于1994年2月完成《上海浦东国际航空港场址论证报告》。

  报告根据1992年《上海市浦东新区总体规划》确定,将机场位置移至浦东新区江镇乡、施湾乡和南汇县祝桥乡境内的濒江地带,占地44.4平方公里,距市中心人民广场约30公里。机场周围2~3公里区域作为航空港控制范围,用作机场配套的仓储、市政工程、旅馆服务、商业经贸及综合开发、生态绿化等用地。场址选择的第二方案将第一方案场址稍往东移,部分土地由促淤围滩解决。

浦东国际机场一期飞行区建设前的景象,一片乡野田园风光
浦东国际机场规划设计平面图(1997年)

  浦东国际机场前期围堤建设

  机场的交通规划为,由机场北侧城市外环路接出专用道路至机场,红线宽80米~100米。快速有轨交通是机场与城市的主要联系形式,轨道交通2号线延伸段可直达机场;规划的浦东铁路可达机场南入口。

  1996年6月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同意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立项,确定旅客运输量按每年7000万~8000万人次、货运量按每年500万吨规划设计。

  浦东国际机场建设,施湾镇被征用的土地最多,逾12平方公里,动迁农民逾1.2万人,涉及5个村、74个生产队、74家企业,需拆房屋达434384平方米。机场一期工程第一批用地在6天内就完成动迁,施湾镇于1997年8月31日交付机场一期工程首批用地,计1016亩。

03

  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1997年10月全面开工,1999年9月建成通航,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主体工程有第一跑道、第一航站楼等。

第一跑道长4000米,宽60米,4E级,南北走向,装备Ⅱ类双向仪表着陆系统,配有滑行道2条。第一跑道停机坪占地149万平方米,共有127个停机位。其中,登机桥位28个,远机位26个,专机位23个,货机位18个,维修机位32个。

  1997年10月16日《文汇报》头版刊发浦东国际机场开工消息

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建设指挥部所在地
浦东国际机场建设“第一桩” 

  第一航站楼施工初期场景

  第一航站楼,风格主题命名为“天”,如大鹏展翅状矗立。航站楼由主楼和候机长廊两大部分组成,均为三层结构,由两条通道连接,面积27.8万平方米。内设登机桥位28个,到港行李输送带13条,楼内还有商业、餐饮设施和其他服务设施面积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装备有导航、通航、监视、气象、后勤保障等系统,能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浦东国际机场航站区设计师,法国专家 Paul Andreu 

浦东国际机场总体设计模型

  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平面图

  当年,有13家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参加竞标,经国际评委评审,法国巴黎机场公司主建筑师保罗·安德鲁(Paul Andreu )担纲的机场航站楼设计方案被确定为最终实施方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担任顾问设计单位。项目在1999年新中国50年上海经典建筑评选中获金奖。

  机场主体建筑航站楼体量庞大,建筑面积27.2万平方米,主楼长402米、宽128米;候机长廊长1374米、宽37米。造型别致,极富动感,夜来灯光一片灿烂,似银河泻地。航站楼由主楼和候机长廊两大部分组成,均为3层结构,由两条信道连接,到港行李输送带13条,登机桥28座,可供18架大型客机和10架中型客机同时停靠。候机楼内商业餐饮设施和其他出租服务设施面积6万平方米。

  浦东国际机场航站楼的四片弧形的钢结构屋盖构成其最具特色的空间景观,在清水混凝土基座、玻璃幕墙墙面的衬托下显得轻盈、飘逸,富有时代感。整体造型像凌空展翅的海鸥,寓意新世纪上海的腾飞。

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全景鸟瞰

  第一航站楼顶梁吊装

渐露雄姿的第一航站楼

  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跑道施工场景

  航站楼两层式布置,进出港旅客分别安排在不同的层面上。室内空间和谐统一:深蓝色的金属穿孔板吊顶,上开1.2米×1.2米方形天窗,白色腹杆自天窗中穿出,阳光穿过方形天窗,照亮白色腹杆,背光的蓝色平顶与受光的白色腹杆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于宁静中充满着动感与活力。

航管塔台高102米,为当时国内之最。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建有一条长4000米长60米宽的4E级南北向跑道,可起降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客机。两条平行滑行道,80万平方米的机坪,共有76个机位。货运库面积达5万平方米。机场装备有地面监视雷达、航行管制系统、陆空和地面通讯系统、无线电导航系统、气象系统和后勤保障系统,能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1999年8月底,浦东国际机场试飞及校飞工作顺利完成

  1999年9月1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竣工通航仪式举行。上海航空FM451航班执行首航任务

04

2004年9月,浦东国际机场第一航站楼改造工程陆续竣工投入使用。经过改造后,部分国内办票岛改为国际办票岛,国际值机柜台由136个增至150个,高峰小时办票人数由4080人增至4500人;国内办公岛改造为国内值机岛,增加国内无行李柜台12个;国内联廊改造为国际联检区,出境边检通道由26条增至48条,高峰小时通过人数由2080人增至3840人;国际安检通道由12条增至20条,高峰小时通过人数由2880人增至4800人;国内安检区移至国内候机楼长廊,国内安检通道由8条增至12条,高峰小时通过人数由1920人增至2880人;通过改造增加1个国际远机位候机厅和2个登机口。经过改造后,浦东机场一期工程具备年起降飞机30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365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
投运后不久航拍的浦东国际机场第一航站楼

  图片摄影:陆杰

  2005年3月,浦东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启用。第二跑道位于第一跑道以东2260米处,长3800米,宽60米,与第一跑道平行。第二跑道按照4F类飞机标准设计,可起降包括A380在内的各类大型飞机。第二跑道配有2条平行滑行道、4条快速出口滑行道、6条垂直联络道、2条长1662米的东西向联络滑行道。

  2005年1月27日至2月1日,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成功完成对第二跑道校飞。2月28 日,东方航空公司A340-300大型客机在第二跑道成功试飞。3月11日,第二跑道通过行业验收。3月17日,启用仪式举行,上海航空公司FM821航班和东方航空公司MU723航班相继从第二跑道起飞出港。

  2005年12月,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全面开工,主体工程包括第二航站楼、第三跑道和西货运区。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建成投入使用。浦东国际机场年旅客保障能力达到6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能力达420万吨。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风格主题被命名为“地”,与第一航站楼“天”形成鲜明的对比。旅客踏进第二航站楼,可感受到大地的平凡、质朴和无比深厚,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第二航站楼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采用三层式航站楼结构,方便旅客中转,楼内自上而下分为国际出发层、国际到达层和国内出发、到达混流层等3个旅客活动层,层高分别为13.6米、8.4米和4.2米。
 施工中的第二航站楼
图片摄影:陆杰

  2007年8月建成并通过验收的浦东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

图片摄影:张锁庆

  2008年,为祝贺浦东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投入使用而发行的特种邮票

  这种三层式航站楼结构,能够更好地适应航空公司的中枢运作;能够更好地适应上海国际与国内中转旅客比例较大的特点,以及使国际国内航班波在时间上错开,最佳利用可转换机位,最大限度地提高近机位的使用率。国内出发、到达设置在同一个层面上,可方便旅客的中转,有利于国内枢纽的形成。

  两个航站楼集中在机场北区,楼与楼间距不到500米,因此,旅客办票和行李处理比较集中,便于航空公司分配和利用。在实际运行中,基地航空公司及其联盟一般都集中在同一楼内开展中枢运作,因此,大部分旅客中转时间大大小于中枢运作最短时间要求。浦东国际机场第三跑道,位于第一跑道西侧,长3400米、宽60米,4F级,与第一跑道平行,可满足A380等未来大型飞机的起降要求。

浦东机场西货运区,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西货运区与其周边的物流园区,将成为基地航空公司以及国际物流巨头的转运中心,在功能上与洋山深水港相呼应,成为与世界各地相连接的海陆空物流联运通道。
2007年,浦东机场货运量已升至全球机场第三位。图为一架正在装卸作业的日本货物航空公司班机
图片来源:机场集团

  2009年3月23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迎来首个A380定期航班

图片摄影:傅国林

  2009年11月28日8时12分,津巴布韦艾维特航空324号班机货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时因机械固障解体引发火灾事故。图为武警官兵奋勇扑救抢险。这也是浦东国际机场投运后的第一起事故

图片来源:上海市武警总队

  2010年5月29日,“世博号”飞机在浦东国际机场起降

  图片摄影:马天佐

  在浦东国际机场2个航站楼之间,建设了一个一体化交通中心。中心内设置轨道交通、磁悬浮列车、长途汽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站点以及停车库、候车室等。还有大量的无行李值机柜台以及商业设施等。

浦东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07年)

  浦东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5年)

  2019年,经过3年多的建设,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9月16日正式投运。这将进一步提高浦东机场旅客吞吐能力,为上海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亚太航空枢纽、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附录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大事记

  2010年,浦东国际机场全景

图片摄影:郑宪章

  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浦东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

  图片摄影:张锁庆

  1997年10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建设全面开工。

  1999年9月1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投入使用。

  2002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由于浦东机场仅凭一条跑道每日却有超过800架次航班起降,接纳的航班数量饱和,因此自2003年11月起,部分飞往山东半岛的航班改回虹桥机场起降直至第二跑道完工。

  2004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

  2005年3月17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跑道正式投入使用。

  2007年12月20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008年3月2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和货运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2008年2月19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三跑道(17R/35L)试飞成功,并于3月13日正式投入使用。该跑道为主要用于降落,但停靠在3W货机坪的重型航空器可以申请使用该跑道起飞。第一跑道(17L/35R)则主要用于起飞。

  2009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

  2009年8月,中央正式批准设立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区内实行与洋山保税港区相同的海关特殊监管等各项政策,其中包括营业税等方面的一系列优惠。

  2010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4000万人次。

  2013年1月1日起,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对45国公民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

  2013年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2014年12月19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浦东机场由此正进入5000万人次世界超大型枢纽机场行列。

  2018年3月1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34L跑道Ⅲ类仪表着陆系统(ILS)的正式投用,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具有Ⅲ类ILS运行保障能力的民用机场。

  2019年9月16日,卫星厅与配套捷运建成启用。

枢纽浦东机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