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继续“0”!宁夏最后8名援湖北医疗队员解除隔离休养,回家!

继续“0”!宁夏最后8名援湖北医疗队员解除隔离休养,回家!
2020年04月19日 08:52 政府网站

  原标题:继续“0”!宁夏最后8名援湖北医疗队员解除隔离休养,回家!

  4月19日,宁夏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最新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通报。

  截至2020年4月18日24时,连续4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例(含境外输入病例3例),已全部治愈出院。无疑似病例。

  接下来

  发布君给大家带来一个

  好消息!!

  4月18日,宁夏最后一批返回家乡的

  8名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结束了为期14天的隔离休养

  和家人团聚了!

  至此

  宁夏出征湖北的785名队员

  全部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

  坚守到最后

  为当地培训公共卫生防控队伍

  最后一批接触隔离休养的是宁夏援湖北疾控小分队的8名成员,分别来自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石嘴山市疾控中心、惠农区疾控中心、固原市疾控中心、彭阳县疾控中心、中卫市疾控中心。在湖北期间,他们兵分两路,对口支援湖北省潜江市和武汉市洪山区,协助当地完成疾控流调、信息报送、疫情处置、督导检查、终末消毒、技术指导、安全培训、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

  “从3月17日至3月25日,宁夏6批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完成救援任务,分批撤离。你们却依然留守在湖北潜江市和武汉洪山区,与来自祖国各地的疾控卫士们一起,继续作战,指导当地扎实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后期,你们又协助湖北省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疾控大培训,为当地培养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公共卫生防控队伍。你们的成绩有目共睹,你们的精神令人感动,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秀珍说。

  5人在潜江市战斗45天

  工作得到赞赏和肯定

  援湖北潜江市疾控队队长孙伟介绍说,2月19日,他带领另外4名队员从银川出发,到达武汉后转车于当日抵达潜江市,第二天开始工作。5人在潜江市奋战了45天,于4月4日乘火车返回银川。

  在潜江工作期间,他们化整为零,到当地不同的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部分病例无法进行电话调查时,大家不畏艰险,穿着防护服深入隔离病房,与患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完成77例确诊病例和发热病例的调查,梳理出密切接触人员223人,撰写流调报告26份,完成了3起聚集性疫情传播链、传播特征和病例代际关系的讨论与分析。

  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他们需要对监狱、精神病院、养老院和福利院等重点场所进行巡回督导,起草督导工作方案2份,设计督导表格5份,细化流程10余条,完成各类重点场所督导6次40多家。按照湖北省指挥部要求,采取“1+2+3+N” 形式开展“疾控大培训”工作,宁夏援潜江市疾控队发挥专业优势,参与2场次3个项目的业务讲座,培训人员200人次,同时对多处重点场所等进行了现场实操指导。

  除此之外,他们进企业、入厂区,完成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现场评估指导4次15家。应潜江市指挥部邀请,参与全市疫情研判和风险评估3次,分享宁夏经验和做法,为当地制定和调整防控策略提供技术支撑和参考依据,为此得到了潜江市市委、市政府的赞赏和肯定,发来感谢信4份,收到锦旗多面。

  3人在武汉市洪山区坚守40天

  为当地疫情防控注入宁夏力量

  “援武汉市洪山区疾控队于2月23日抵达武汉开展援助工作,4月4日圆满完成援助任务。”队长马江涛说。据悉,3名队员共在武汉工作了40天,期间,安排一名队员加入当地传染病网络直报管理工作,完成传报卡信息准确性及完整性核对349张,审核传染病报告卡2147张,核实预警信息1966条,完成夜间值班6次。队员们对辖区内聚集性疫情病例及散发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累计开展病例个案流行病学调查17人,撰写流调报告7份。追踪密切接触者354人。

  同时,他们对发生疫情的养老机构和监管场所进行实地查看,指导开展科学防控。援助期间,累计处理聚集性疫情8起,撰写报告8篇;实地查看发生过聚集性疫情的场所16家次,组织疫情研判分析13次,撰写风险评估报告5篇,专家意见3篇,消毒方案3篇。为了防止辖区内特殊场所再次发生聚集性疫情,他们深入现场开展督导检查,查找薄弱环节,给出合理建议,有效杜绝了疫情的再次发生。期间,累计制定重点场所督导工作方案5份,设计制作督导表格5类,完成实地督查指导各类重点场所74家次,撰写督导报告2份。

  由于洪山区疾控中心消毒技术人员前期被感染,导致专业人员匮乏,技术力量薄弱,宁夏疾控队承担了终末消毒、技术指导及消毒效果评价工作。援助期间,完成终末消毒28300平米,完成消毒指导25家单位,完成消毒效果评价32家单位,采集标本221份。洪山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硬件设施不达标,不能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实验室人员主要负责医疗机构和隔离点病例标本的收集、核实和送检工作。他们还协助当地工作人员承担了5家医疗机构和85家隔离点病例标本的送检和病例信息核实工作,以及人员生物安全培训工作。支援期间,共完成送检核实标本2万余份,人员培训4次。

  他们紧盯疫情形势,集中现场授课,累计开展专题培训5场次,涉及新冠疫情防控、特定场所清洁消毒要点、疫情网络直报规范、实验室检测技术等方面,累计培训人员378人次,实操培训185人次。

  回家团聚

  他们是家人心中的大英雄

  解除隔离后,孙伟和马江涛的家人都赶到了酒店,迎接他们回家。刚下楼梯,孙伟的女儿就一头扑进了爸爸的怀里:“爸爸!”父女俩亲昵地蹭着脸颊。随后,他又一把抱起了刚1岁大的儿子,高兴地亲了一口:“分开的时间太长了,儿子都有点不认识我了。”

  马江涛也在酒店见到了妻子和大女儿,一家人高兴地拥抱在一起,脸上是发自内心的笑容。对于丈夫此次的逆行出征,妻子张江凤不仅理解和支持,更感到骄傲和自豪:“江涛不管对待工作还是对待家庭,都是特别认真负责、积极向上的。我和孩子们都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点。在我心目中,他的确是我和孩子的大英雄。我们为他感到自豪!”

  向所有白衣战士致敬!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沈亚婷 

  贴片设计制作:韩冬

  编辑:刘懿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