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开始有限复工,独创“合并检测法”提高新冠病毒检测率

印度开始有限复工,独创“合并检测法”提高新冠病毒检测率
2020年04月20日 17:55 第一财经网作者:钱小岩

  原标题:印度开始有限复工,独创“合并检测法”提高新冠病毒检测率

  印度政府从20日起开始实施“分区施策”,有限复工。同时,印度根据自己的国情,在试剂有限的前提下,合并检测样本。

  在封城将近1个月后,部分印度民众终于正大光明地走上了复工路。

  因为疫情,印度自3月25日起实施了为期21天的封锁措施,之后在14日将封锁期限延长至了5月3日。但是从本月20日起,印度联邦政府允许各地方就各自的实际情况,放松对低风险地区部分行业的限制,以缓解26天严格封城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影响。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研究员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在现阶段封城的执行上,实施“分区施策”的方法进行变通。在前期,印度政府对全国的疫情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在管控好疫情的前提下,希望推动低风险地区的生产恢复。

  据印度卫生部当地时间20日上午8点发布的消息,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7265人,死亡病例543人,治愈出院2547人。但有观察人士提出,由于检测率低,这一数据或许并不能反映出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貌。

  “分区施策”

  根据印度政府在15日公布的“印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指南”,医疗、农业、金融、公用事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可以复工,除此之外,指南中还包括了一些印度相对具有优势的制造业,如IT电子制造等。

  印度政府按照各地感染的情况,划分为红橙绿三种识别区。红色即为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橙色为有少量感染,而绿色则是区域内没有发现感染案例。红区将继续严控,不能享受到20日起的宽松政策。

  印度经济中心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在印度各地方中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最多。该邦在17日公布了从20日至5月3日的有限放宽指南。从20日起,允许其管辖的36个区中的20个有限复工,这些地区均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或只有很少几例。

  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萨克雷(Uddhav Thackeray)在19日说:“从20日开始,我们将有限度地允许工业生产,雇主将承担工人的住宿、食物和运输的责任。”

  另外,位于印度农村地区的工业单位,因为人员不密集,风险低,也将允许复工。为了配合运输业的重启,该邦还规定卡车修理厂和高速公路旁的餐馆均可以复工。马哈拉施特拉邦注册有102.6万家中小型企业,其中有45万家在20日符合复工的条件。

  孟买的市政机构布里汉孟买市政公司(BMC)也在20日恢复了道路,桥梁维修等市政工程的建设。这一行业对于非正规就业的日薪者来说至关重要。

  目前印度拥有近4.5亿非正规部门从业人员,他们没有最低工资标准,也没有任何形式的社会保障。疫情以及全国封城,导致他们无法工作进而失去收入。

  而在印度首都所在的德里,因为辖区内有78个需要严控的红区,依然执行最严格的管控,并不会从20日开始有任何的放松。任何非授权人员依然不得进入或离开德里,民众的基本物资需求将由警察和基层工作人员负责派送。

    “合并检测法”

  印度对于复工的基本判断标准,是根据所在地新冠肺炎确诊案例的多少来确定的,但印度至今为止的检测率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

  根据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9日晚21点,印度已经进行了40.16万次新冠病毒测试。当前,印度民众只有持医生的检测建议才能接受新冠病毒的检测。不过,据报道,即使有医生的建议,也并不一定马上能得到检测。因为如果前往政府设立的公立医院,需要漫长的等待,而前往私立医院,则价格高昂,最终使得很多需要检测的病例没有获得检测。

  根据印度政府设置的价格上限,私立机构如上门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费用不得超过4500卢比(约合415元人民币),而民众如自行前往医院检测,则费用不得超过3500卢比(约合323元人民币)。

  这一费用让普通印度民众几乎无法承担,4500卢比相当一个普通印度工人半个月左右的工资。为此,印度最高法院在4月上旬下令印度全国各地的医学机构不得向患者收取新冠病毒的检测费用,并要求由印度政府解决相关费用。但高等法院的初衷,反而在一时间造成了印度新冠检测率的进一步下降。因为在印度政府出台补偿政策前,私立机构担心检测费用无法报销,干脆暂时搁置了新冠病毒的检测。

  直到13日,在印度联邦政府的请求下,印度最高法院修改了命令,表示政府将负责一部分人的检测费用,其余的将继续由检测者自费负担。

  经济学家德赫加(Vivek Dehejia)表示:“如果真的想要提高全国的测试率,就不能指望每个人都为自己掏钱来做,特别是当他们还没有任何症状的时候。”

  但是印度卫生部门资金长期严重不足,根本无法负担全民的检测费用。针对这一难题,印度也想出了自己独特的解决方案。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发布最新方针,建议各实验室采用“合并检测法”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根据指导建议,实验室可以一次性合并检测5份不同个体的样本,若结果为阳性,则进一步分别检测,以此提高检测效率,同时节省检测成本。

责任编辑:杨杰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