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党建+行动”助力农民工家乡就业

“党建+行动”助力农民工家乡就业
2020年04月20日 15:09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党建+行动”助力农民工家乡就业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疫情影响下,贵州有些本计划外出务工的群众选择在当地就业创业。遵义市汇川区在基层党建引领下,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搭建平台。

  3月30日,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各地要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平台、发挥组织优势,将党建与“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行动融合,助力农民工家乡就业。

  党建+“送政策”行动,织牢政策“保障网”。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稳定的就业政策,为农民工朋友吃下了“定心丸”。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展开行动,深挖内外潜力,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目标,落实落细农民工就业的财政、税收、信贷等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农民工就业岗位,鼓励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例如贵州省发布了《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二十四条》。各地就业政策的发布,帮助农民工起好步,为农民工就业提供了保障,激发了农民工返岗就业的热情,增强了就业发展的信心,答好“战疫”这场大考下的就业分卷。

  党建+“送技能”行动,拧紧技能“帮扶链”。很多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缺乏职业技能,靠务工生活。各地要加强党建引领,提高农民工工作技能,用绣花针功夫做好“留雁”文章。各地要积极动员企业技术骨干、技术学校教师等组成培训教职人员,围绕农民工就业意向、从业情况、特长等,组织开展农民工实用技能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网上授课、线上答疑等形式开展就业服务培训,并为考核合格的参培人员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技能证书。通过就业培训,拧紧“技术导师”与农民工之间的帮扶链,畅通了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渠道。

  党建+“送岗位”行动,点燃复工“加速器”。疫情暂缓了农民工再启程的脚步,家乡就业成为了很多农民工的选择,但如何寻找合适的岗位成为很多农民工的难题。各地要将党建和“送岗位”行动深度融合,通过“数据排查、岗位对接、送人上岗”三步走,点燃农民工复工“加速器”。一是党员下沉开展劳动力信息摸底排查、就业意向,梳理汇总务工人员信息需求台账,确保全方位、无死角,底数清、情况明;二要精准就业信息推送、精准劳务对接,分层分类推送招聘企业、提供岗位,促进达成就业意向;三要按照“集中统一、成规模、成批量”原则,点对点“送岗到人”,分批次“送人上岗”,助力农民工更好更快的找到合适就业岗位。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和送政策行动、送技能行动、送岗位行动深度融合,才能织牢政策“保障网”,拧紧技能“帮扶链”,点燃农民工复工“加速器”,助力农民工家乡就业。(合江县交通运输局 刘艾梅)

农民工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