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合江县贫困村“易地搬迁”开出幸福之花

合江县贫困村“易地搬迁”开出幸福之花
2020年04月20日 15:12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合江县贫困村“易地搬迁”开出幸福之花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站在这伟大的历史节点上,先滩镇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了适度集中安置、强化服务、精准识别、产业发展等措施,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达到了城乡统筹、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多重效果。合江县先滩镇显云寺村是一个贫困村,距离合江县县城60多公里,总面积16平方公里,10个社,共有贫困户83户,283人。属于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底子薄,基础条件差,是全面小康路上的一块“硬骨头"。2017年共易地扶贫搬迁8户,37人。并在2018年也实现了全部脱贫。

  合理选址,集中安置,强化社区试服务。在布局上,采取靠近场镇、交通便利、集中为先的原则。集中安置在村办公室(距离先滩场仅900米)后面,集中修建了8栋房屋。在集中安置点贫困户们可以利用村办公室文化广场,同心书屋,健身器材等,实现娱乐生活。因为距离先滩场仅900米,同步解决了其医疗、购物、出行等难题。

  精准识别,以人定房,减轻经济负担。准确分析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优先搬迁深度贫困户,将分别在3社、4社、9社、10社中无公路交通,环境较为恶劣,生产生活困难的8户,综合分析后集中搬迁到了安置点。彻底改变了他们之前,四周被大山包围,生产上依靠在山坡上种植零星的农业维持生活,安全上随时都面临山体滑坡的风险,生活上“交通靠走,通讯靠吼”困境。同时将原址复垦,盘活了农村土地,宅基地等资源。

  产业致富,扶贫扶智,提升经济创收能力。村干部率先垂范,结合显云寺村独特的丹霞地貌,阳光充沛雨水充足,亚热带气候的独特优势,走出一条“石头经”。最终选择在丹霞石上种植药用价值高,收成效益好的金钗石斛。

  村干部带头种植,镇政府技术支撑,适当补助。打消贫困户疑虑,解决后顾之忧,如今这8户贫困户每户种植了3000株金钗石斛。今年雨水丰富,阳光充足,石斛的长势都很好,待到开花时,一定大丰收。优化服务,民生保障,增强群众归属感。从荒无人烟找不到人交流,到每天邻里之间休闲聊天;从生病办事无人理会,到卫生体检、社会保障主动送上门;从子女上学起早贪黑,到几分钟上学不怕迟到。现今,他们在医疗卫生、民生保障等方面有了坚强的保障。同时,还在退耕还林、种粮补贴等方面继续享受原有优惠。彻底解决了人户分离没有归属感的囧境。

  现在易地搬迁贫户们,住的好,走的快,服务优、有收入,正真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生活和精神上实现了全面小康。(先滩镇 陈瑶)

全面小康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