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知识帮山乡挖到“金矿”

用知识帮山乡挖到“金矿”
2020年04月21日 09:33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用知识帮山乡挖到“金矿” 来源:中国教育报

  ■脱贫攻坚 教育力量 高校行动

      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漫湾镇白莺山村日前传来好消息,该村的茶王古树“二嘎子”,春季采摘权以50万元成交,再创新高。

      谁能想到,就在数年前,白莺山村茶园还是小规模分散经营,深陷“茶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境,茶叶产业缺品牌、缺市场、附加值低。

      为助推白莺山村乃至云县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华南理工大学帮助当地保护开发古茶树资源,引进知名企业投资茶园、建设茶厂,打出茶旅融合发展的帮扶组合拳。如今每到采茶季,上万名茶商来到白莺山考察购茶,交易额达上千万元。

      自2013年定点帮扶云县以来,华南理工大学以五位一体全域旅游规划为抓手,精准构建“云县+社会+学校”三力驱动产业链造血体系。学校还助推云县建立防返贫机制,形成产业反哺教育、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支撑产业的良性循环。

      精准把脉探寻全域旅游致富路

      云县位于云南西南部,自然风貌原始旖旎,康养资源丰富优质,但由于缺乏旅游发展顶层设计、缺乏专业人才等,旅游资源难以转为发展优势。

      如何让云县的绿水青山变成富民增收的金山银山?“我们发挥智力和人才优势,直面痛点,帮云县谋划好旅游发展‘行军图’。”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煕春介绍,学校本着云县所需、学校所优原则,定点帮扶从“分散式”转向“组团式”。学校5个学院共同选优,配强脱贫攻坚“集团军”,由旅游规划、文化设计等多学科专家把脉问诊,努力推动造血式扶贫。

      帮扶团队调研发现,云县有很强的旅游潜力,茶马文化等文化资源保护完好,天然温泉等水文资源丰富多彩。经过20多次专题研讨,专家团队将全域旅游作为云县脱贫攻坚着力点。

      华南理工大学为云县量身定制全域旅游规划项目包,包含一部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一组特色产品推广方案、一套旅游形象设计系统、一部招商宣传专题片等。学校还积极帮助云县打造全域旅游招商项目库,包含旅游景区、旅游配套等四大类75个子项目。

      在学校的助推下,云县旅游产业芝麻开花节节高。在云县全域规划指导下,12个乡镇将特色资源精心整合成特色节庆等旅游精品,全县特色节庆活动从1个增至9个。2019年云县旅游总收入达43亿元,同比增长30%。

      产业扶贫打造创富平台

      云县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丰富,茶叶、核桃种植面积分别超过20万亩、150万亩。但受制于技术力量薄弱等短板,特色资源缺乏深度开发和品牌培育,产业链短,附加值低。

      “我们帮一批云县企业突破技术瓶颈,让它们成为脱贫奔小康排头兵。”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说,学校发挥农业、化工等一流学科优势,帮云县做优做特传统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新兴产业,从优势产业富矿中掘金。

      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原来研发力量相对薄弱。在华南理工大学专家团队助力下,该公司相继破解技术难题,推广种植30多万亩中药材,惠及当地约20万农民,其中贫困户达7000多人。学校还努力推动云县茶、鸡、酒、果、水五大核心产业转型,逐步升级为云酒、云鸡、云茶、云果和温泉的“四菜一汤”特色品牌。

      云县产业曾处于小、弱、散的困境,品牌影响力不强。华南理工大学帮云县设计品牌标识、注册公共品牌商标,指导云县成立县级品牌联盟。联盟引导云县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品牌,带动该县中小企业提质增效,促进当地产业共创品牌、集群发展。目前,云茶、云酒等产业正努力构建从品牌到产业链的自我造血机制。

      华南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助推云县农特产品打开销路。2019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举办帮扶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会,师生校友选购云县等地土特产50多万元。学校饭堂开设云县特色美食窗口,云县鸡肉米线等日均销售1000份。自2017年以来,学校每年帮云县销售上千万元农产品。

      产业“摇钱树”茁壮成长,让云县跨上项目兴、产业旺、农民富的发展快车道。其中,仅司岗里白花木瓜酒近几年就为企业新增利润9000多万元。

      教育扶贫助当地拔穷根

      受制于品牌宣传意识不强、产品单一等痛点,临沧市头道水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面临发展瓶颈。在华南理工大学支持下,该公司打出靓化包装、提高品质、高端定制等组合拳,产值持续攀升。

      “雁飞千里靠头雁。学校‘输血造血’并重,教育振兴、品牌引领、产业升级等多措并举,为云县培训培养一支带不走的‘脱贫尖兵’。”华南理工大学扶贫干部、云县挂职副县长张健介绍,学校抓住当地党员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关键少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学者,开展城乡治理、品牌打造等培训,云县数千名干部、企业家受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华南理工大学还组织云县党政干部、企业家到广东、北京等地,参加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对接销售市场。

      基础教育培育着云县的未来。华南理工大学构建了以基础教育为核心,干部教育和企业家教育为两翼的“大教育”扶贫格局,助力云县“拔穷根”。学校向云县免费开放价值数千万元的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通过结对帮扶,帮云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并通过跟岗学习等方式培训1000多名当地教师。学校还动员校内外资源为云县教育捐钱捐物,2019年就筹集520多万元,惠及1万多名学生。

      为给教育发展引来更多真金白银,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与当地茶企合作生产“爱心茶”,学校帮忙拓展市场,30%的销售收入用于云县教师培训。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公司还与澜沧江酒业集团等云县18家龙头企业强强联合,成立华云爱心基金,为云县教育筹集100多万元。

      出真招见实效。云县贫困人口数量从2013年末的11008户39713人,下降到2018年末的226户813人,贫困发生率从10.13%下降至0.24%。2018年9月,云县成为云南省首批、临沧市首个脱贫摘帽县。如今,云县正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