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增天眼法宝 保护绿水青山

新增天眼法宝 保护绿水青山
2020年04月22日 03:49 西安晚报

  原标题:新增天眼法宝 保护绿水青山

  4月21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陕西今年将启动秦岭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开展秦岭生态状况遥感监测与评价及秦岭北麓流域面源污染遥感监测。

  新增“法宝”

  我省将启动秦岭生态环境遥感监测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高研芬介绍,围绕青山保卫战重点工作,我省决定今年起启动秦岭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工作,这也是今年新增的一项工作。

  我省将开展秦岭生态状况遥感监测与评价及秦岭北麓面源污染遥感监测,完成43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县域2019年度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

  根据秦岭地区土地利用精细化监测、生态监测指标、生态环境系列野外核查结果,对“十三五”期间秦岭区域生态状况及生态保护成效进行客观分析评估,争取摸清人类干扰、生态状况、影响因子等相关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省-县行政区范围、流域、格网等多尺度生态状况综合评价专题产品、报告和综合展示系统。

  同时,还将对秦岭北麓流域面源污染遥感监测,以流域陆源污染控制与水环境改善为核心,构建秦岭北麓渭河流域(陕西段)面源污染评估模型方法体系,掌握流域面源污染的时空变化特征,识别面源污染来源,通过小流域地面监测验证示范工作,为该流域陆源污染控制提供重要的技术和政策支持。

  “秦岭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工作的开展将为强化各类保护地的综合监管等提供服务。”高研芬说,除此之外,还为流域污染控制提供重要的技术和政策支持,形成面源污染遥感立体监测和评估技术能力,提升优化我省的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为构建全省“天空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体系提供示范应用。

  西安试点开展

  重点污染源(区域)地下水水质监测

  “重点污染源(区域)和地下水型水源地保护区的地下水水质试点监测是今年的新增工作之一。”高研芬说。

  据了解,今年我省选择西安市作为试点地区,开展重点污染源(区域)地下水监测和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地下水水质监测。

  监测范围为西安市辖区内40个“千吨万人”及以上规模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5个生活垃圾填埋场。

  据悉,此项工作由各市(区)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于今年7月底前组织开展辖区内危险废物处置场、垃圾填埋场和“千吨万人”及以上规模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的地下水监测现状调查,建立清单。

  秦岭保护区

  10个在建水质自动监测站即将完工

  截至2019年底,大气监测网方面,全省基本形成了由414个环境空气质量评价站、21个重点工业园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控站以及酸雨、降尘、空气质量超级站等组成的空气质量监测网。

  水环境监测网方面,在101条河流和11个湖库设置市控以上地表水手工监测断面(点位)235个及7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水环境质量监测网。另外,在秦岭保护区在建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10个即将全面完成。

  据了解,今年汾渭平原关中各市(区)将开展大气颗粒物组分监测。省级预报中心开展省域内未来7天空气质量形势预报;各市(区)开展未来3~5天城市空气质量预报,加强重污染过程预报研判和综合分析。                记者 高乐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