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首批约20万复学师生全部测核酸

广州:首批约20万复学师生全部测核酸
2020年04月22日 17: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广州:首批约20万复学师生全部测核酸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许智莉 黎鉴远)“我女儿今年初三,我们也希望孩子能早点回到学校上课。经过核酸检测,我们就更放心了。”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学生家长罗女士把孩子送到学校,进行核酸检测。

  在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核酸检测采样井然有序。在前期已提交复核返校检查表等基础上,学生还要出示穗康码、复学码,经过AR测温仪和体温枪“双保险”测温等程序后,才能进入校园。检测采样以班级为单位,按人员编号登记。学生领取条形码、采集管后,拉开1.5米间距等待叫号、采样。受检学生从坐下到完成咽拭子采样,只需约30秒。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对全区33所中学约1.3万名返校师生,进行分批分时段的免费核酸检测。黄埔区红十字会医院等医疗机构,到33所学校设点开展检测。检测将于4月23日前全部完成,在4月27日开学前出结果。

  按照广东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返校安排,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在4月27日返校。为精准掌握返校师生的健康情况,坚决防止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决定,在返校前7日内,对首批返校的近20万名师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师生检测结果为阴性,同时无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方可返校。目前,广州多区已陆续开展师生免费核酸检测。

  “检测24小时后,可拿到结果。我们汇总后,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通知教育部门和学校。”广州市黄埔区一家医院负责辖区内八所中学毕业年级师生核酸检测,该院医务科科长刘学介绍说,若遇核酸测试为阳性,将启动应急机制,把疑似人员送往定点医院隔离、复核确诊、治疗。

  为减轻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的负担,广州市决定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为努力确保人人都测、一个不漏,广州明确,教师、保安、食堂从业人员、宿管等相关人员,均要进行核酸检测。

  4月21日,广州市白云区已完成第一批7083名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该区设70个采样点,均安排到校采样,将在23日前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白云区建立“分片包干”机制,推动辖内7所区属公办医院,分别对接全区7个学片,进行包干服务。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发布高中和初中毕业班复学需返校学生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明确核酸检测时间为4月22日全天,在需进行毕业班学生核酸检测的学校,设立37个固定检测点。该区要求各学校预判检测当天人流量,提前做好学生错峰、分批进校方案。参与核酸检测的学生要按学校分批检测安排表,提前10分钟到达学校门口,班主任负责考勤,家长不入校,以免造成聚集和交叉感染。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要求各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期分批组织检测,努力确保不拥堵、不聚集,有效降低风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