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南宫:“三个提升”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河北南宫:“三个提升”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3日 21:57 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南宫:“三个提升”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南宫湖景色。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通讯员 周龙 邓新新)4月的南宫湖岸,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湖边悠闲散步的市民们,感受久违的春日暖意。

  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三创四建”活动成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河北省南宫市坚持以“三城同创”“三美共建”为抓手,大力开展城建提升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实施重点工程,提升城市品质。重点实施总投资16亿元的尚小云大剧院、南宫湖公园拓展提升、环湖绿道绿廊、南宫湖综合服务中心、南宫中学新校区、市医院迁建、城中村改造等七大重点工程,目前,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尚小云大剧院主馆主体已建成,总投资6700万元的南宫湖景观桥堤已建成,900米的环湖绿廊样板段已建成,并建成街头游园32个。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投资3亿元,实施重点街道路面改造提升、雨污管网配套工程、供热管网提升、文体惠民工程、新建城市公厕、步行街提升、城市增绿增亮、城区便道改造提升、教育基础提升等功能提升工程。对城区32条大街小巷的便道全部进行改造提升,其中,建成的双向8车道、全长7.8公里的西环路工程在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最美街道”评选中获二等奖。

南宫湖景色。

  3月18日,南宫市高村镇洼里村机声轰鸣,村里拆除危房及残垣破壁工作井然有序展开。“我们把村里被危房占用的土地,改造成小游园、小果园。”洼里村党支部书记赵书棋介绍。

  开展综合整治,提升农村环境。南宫市以清理农村残垣断壁、拆除农村闲置破旧房屋为切口,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坑塘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出“宅权不变、群众自愿、绿树留存、百姓受益”的整治原则,拆除和清运费用由乡镇出资、县补贴,村委会与村民签订协议,明确使用权和资格权不变,绿化树种由户主管理,三年后收益归户主所有,鼓励群众自建自管,自己动手,就地取材,通过种树、种菜、种花,打造果园、菜园、游园,形成“微田园、生态化”的村庄布局,利用废弃碾盘、石磙等老物件,打造景观小品,使其成为记得住乡愁的乡土符号。

  实行全域城乡垃圾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运营维护,将村庄清洁行动与乡村绿化、垃圾处理、粪污治理、坑塘治理等统筹安排,进一步推进村庄环境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硬化等综合治理。2019年以来,累计清除农村生活垃圾32万立方,治理农村坑塘3694亩,清理畜禽粪污7.1万立方,建成污水分散或集中治理村庄56个,实现污水有效管控村庄271个。

果园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