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理云龙县:产业就业双驱动双丰收

大理云龙县:产业就业双驱动双丰收
2020年04月24日 08:48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大理云龙县:产业就业双驱动双丰收

  “开始养猪那会儿非常老火,缺资金,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就贷款了5万元,2016年的时候盖了这个猪圈,一年可以出栏100多头,那个时候价格低,但十几万收入还是有的。”说起云龙县长新乡大岩场养殖专业合作社对生猪养殖的帮助,松炼村仁茂登小组的杨新萍满是感激。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云龙县长新乡大岩场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养殖户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市场绑定发展”的“双绑”发展机制,采取“自繁自养”和“委托代养”等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销售“五个统一”,扩大对建档立卡户的帮扶覆盖面,构建起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提升产业带动实效,带动广大养殖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在“双绑”发展机制的带动下,合作社销售收入突破8000万元,建档立卡户社员118户占比31%、平均每户盈利1.96万元,辐射带动长新乡12个村和周边白石、检槽、宝丰3个乡镇1657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

  “双绑”发展机制是云龙县产业就业“两业”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云龙着力抓好产业就业“两业”扶贫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有力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财政资金36716万元,2017年至2019年投入沪滇协作产业扶贫资金2874万元,各挂包单位投入建档立卡户产业扶持资金4381.63万元,2015年至2019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11493户57021万元;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2家,家庭农场、能人大户、农业庄园等其他新型经营主体358个,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等模式,全县133个新型经营主体与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户签订带动帮扶协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全覆盖,产业扶贫“两个全覆盖”和“双绑”工作扎实推进,形成了“一主·六副·五谷开花”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有序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实现有劳动能力和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户产业扶持到户“全覆盖”。

  与此同时,云龙县积极开展就业培训,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59082人次;组建县人力资源市场,与县外企业签订劳动就业协议,采取现场招聘会、入户送岗等方式加快转移就业,挂牌成立16个扶贫车间,吸纳用工2036人,帮助289人建档立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赵雪梅 报道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