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渌江之畔春意浓——国家粮食安全的醴陵担当

渌江之畔春意浓——国家粮食安全的醴陵担当
2020年04月28日 15:27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渌江之畔春意浓——国家粮食安全的醴陵担当

  四台抛秧机隆隆掠过,一行行整齐的秧苗被抛在了明镜似的泥面上;一丘一亩左右的大田,几分钟内就完成了作业。

  4月17日上午,湖南醴陵市在泗汾镇符田村双季稻示范点田间,拉开了早稻春插“第一抛”的帷幕。

  一直以来,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标兵的醴陵市,水稻的单产总产、农机综合化水平、专业化服务程度等在湖南全省都处于领先地位。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该市克服重重困难,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重点抓好抓实粮食生产,开局良好,形势喜人。

  多措并举,抓实粮食播种面积

  醴陵田间地头农舍,春耕生产第一线,常闪动着该市市委书记胡湘之、市长董巍、副市长钟国建、市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乔德良、市政府办副主任罗洪龙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炼红等负责人的身影。

  今年一开春,该市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抛荒、进一步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早稻集中育秧等三个文件,进一步压实“镇级主责、村级主抓”的责任制,将全年粮食生产、蔬菜生产、经济作物、结构调整任务下达至乡镇,抓实任务分解,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在105万亩以上、优质稻播种面积要达到7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在10亿斤以上、粮食总产值在10亿元以上。

  目前,该市各镇财政所正在组织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集中育秧补贴、稻谷价格补贴等,预计资金发放总量在7000万元左右,其中从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600万元,用于高产示范片打造、早稻种子繁育、规模经营主体扶持等。

  思想决定行为。为抓实宣传指导,该市成立“农技专家团”,下派200余名农技干部深入24个镇街的田间地头,协助解决问题1300余个。累计出动粮食生产宣传车180多台次,悬挂横幅500余条、张贴标语2000多张、印发《醴陵市2020年粮食生产相关政策》30000份,发放《假劣农药识别方法》《农药经营者须知》等2000多份,群发短信4000多条,监督检查农资经营单位181家,形成了良好的抓粮兴粮氛围。

  为抓实督查考核,从3月19日开始,该市由市政府办牵头,成立四个督查组,对全市各镇春耕备耕的宣传发动、组织领导、农资储备、育秧、抛荒治理、耕地流转等方面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根据督查结果进行了分类排名。4月15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分四个组听取了全市23个镇当前粮食生产和种植结构调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全面了解了当前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同时,抓实复工复产。全市粮油、蔬菜、饲料及畜禽屠宰等生活必需品领域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基本复工,36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人数1621人,复工率达100%。

  农机助力,抓实早稻生产

  “转弯,机速慢一点,掉头……”在醴陵市农场居委会的田野上,插秧机上两位农机手相互配合,熟练地操作着机器,插秧机所到之处,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均匀地分布在田间。

  “以前插秧靠人工,双腿踩到水田里,又冷又累,还要请人工;现在机插秧一天作业可完成50亩左右,不仅能增加产量,还能减少人工成本。”当地种粮大户陈邦树在田头比划着对记者说。

  4月中旬,醴陵市在该地及符田村举行了早稻机插机抛秧现场演示会,演示会后又召开了该市当前农业工作调度会,各镇分管负责人、区域农技站站长、全市千亩以上种粮大户均参会。现场演示引来了参会人员的阵阵喝彩,路过的农民群众也驻足观看、纷纷赞叹。

  据该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廖作军介绍,通过实施机械化抛秧,如符田村基地200多亩大田在一天之内就全部完成栽插,亩平可节约人工成本120元左右。

  “抛秧机比插秧机确实要好,能够操作插秧机的就能够操作抛秧机,工作效率比传统的插秧机高,抛秧返青更快,整体效果更好。”醴陵市龙山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周全铁今年承包耕地2000多亩,培育了2.5万多盘的机抛秧苗,可以实现机抛面积800亩以上。今年年初,当他得知有抛秧机购买后,立刻到农机部门了解机器的性能、效率、操作,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两台。通过这天实地观看演示,他还计划再购买两台,在满足自己合作社需要的同时,为周边大户开展机抛服务。

  该市早稻生产工作,一直紧锣密鼓。全市173个育秧主体共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6.5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耕地流转面积40.24万亩,流转率达72%;耕地流转面积在3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达5900户,其中100-1000亩的297户,1000亩以上的25户。

  农机显神威,更助力了早稻生产。据统计,全市四月中旬即已投入机具10933(台套),派出农机技术服务指导263人次。“至4月25日,我市早稻秧苗移栽将全部完成。”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晏小虎说。

  开展耕地治理,调整种植结构

  在醴陵市郊山青水秀的福指岭下,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指上美食品有限公司的万余平米厂房马力全开,正红红火火生产。

  “2019年公司新增种植基地计大豆2000亩、花生1000亩、酒用高粱3000亩,力争今年内在醴陵建成两万亩酒用高粱生产基地,以促进全市种植结构调整。”该公司总经理易铁明对记者表示。

  3月17日,该公司即与醴陵市25家种植主体共签订订单生产面积1.1万亩,并承诺按照每公斤5元的价格统一收购,实施了产销对接。

  按照湖南省2017年底划定的重金属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区面积,2018-2020年醴陵市共需完成种植结构调整任务164608.5亩(计税面积),共涉及点位1799个。该市积极稳妥地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工作,2018-2019年完成117303亩,2020年将完成47305.5亩。

  开展种植结构调整,转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醴陵市及时纠正部分干部群众思想上存在的模糊认识,克服点位信息核实工作量大、涉及农户多、耗时多等困难,在东乡片蔬菜主要产区重点选择特色蔬菜轮作、油葵+油菜等调整模式,在南乡片重点选择西甜瓜、红薯+青贮玉米、红薯+青贮高粱等间套调整模式,在西乡片重点选择多年生瓜蒌、油葵+油菜等调整模式,在北乡片重点选择观光湘莲、稻田立体种养等调整模式。

  全市共有387家规模经营主体参与种植结调结构调整和休耕治理工作,共流转耕地面积6.7万亩,占结调总面积(包括自种面积)的95.8%;确定13个主推品种,示范面积达2.1万亩。

  为更好地打造示范样板,今年该市计划在2018-2019年已调整的区域实施稻渔综合种养4.5万亩,在新调区域实施1万亩;拟以茶山镇铁河口为核心打造一个万亩产业示范园,已经选址和规划;拟创建15个千亩示范片,50个百亩示范片,目前已经完成耕地流转和调整品种选定,即将开展播种。

  渌水泱泱,罗霄苍苍。庚子之岁,湘东醴陵,正以扎实推进粮食生产的具体行动,续写一份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与担当。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