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90后”回村做包子成网红 “传帮带”助无收入妇女增收

山西“90后”回村做包子成网红 “传帮带”助无收入妇女增收
2020年04月28日 16:3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90后”回村做包子成网红 “传帮带”助无收入妇女增收

      山西长治长子县川口村村级活动场所,妇女们正在制作卡通造型包子。 李庭耀 摄

  中新网长治4月28日电 (李庭耀)28日,山西长治长子县川口村村级活动场所,“90后”罗丹正和20多名妇女一起制作包子,蔬菜榨汁、和面、包馅、塑型、发酵、上蒸,一个个卡通造型的包子新鲜出笼。四年前,罗丹从城市回到农村,靠做包子成为网红,通过“传帮带”帮助当地没有收入的农村妇女增收。

  罗丹出生于1992年,毕业后在长子县城从事财务工作。2015年,她生下孩子,为了照顾宝宝,开始考虑辞去工作,回农村生活。“不知道回村里能做什么,就一直没有辞职。孩子几个月大的时候,我开始研究喂他的辅食。”罗丹说,受此启发,她认为婴幼儿辅食的发展前景比较好。

  2016年,罗丹和老公下决心回到川口村,开办手工面坊。 李庭耀 摄

  2016年,罗丹和老公下决心回到川口村,开办手工面坊。“一开始用蔬菜汁和面,做成面条,孩子吃着不错,就开始在微信上给周边有需要的人配送。”罗丹说,面坊最初只有她和老公两个人,还有一台压面机。

图为罗丹制作的卡通造型包子。 李庭耀 摄

  “2017年3月,我注册了快手账号,自己出境拍摄关于榨蔬菜汁、做蔬菜面过程的短视频。”罗丹说,作为一名年轻人,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注册了短视频平台账号,没想到粉丝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顾客下单购买她做的蔬菜面。

  从那时起,手工面坊需要扩大规模,罗丹想到雇村里和周边的妇女到自己这里干活,手把手教她们制作蔬菜面,“山西是面食之乡,农村妇女基本都有做面、蒸馍的手艺。很多妇女为了照顾家,一辈子没有收入。教会她们后,大家能像我一样,在家门口有一份收入”。

  2018年,罗丹无意间在网上看到用蔬菜汁和面做成的卡通造型包子,于是买来配方。此后,手工面坊开始主要制作卡通造型包子。为了做出好看的造型,罗丹经常看美术书籍、动画片寻找灵感,每年都要外出寻找花馍手艺人进行学习,自己试验成功后再教给其他人。

工人们正在处理蔬菜,准备榨汁。 李庭耀 摄

  “很多顾客收到包子后,都会说实物比照片还好看。”罗丹告诉记者,自己做的包子选料天然、造型多变、色彩艳丽,短视频平台账号的粉丝数也开始大量增长。如今,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顾客下单,年收入300余万元,工人数量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人。

  41岁的贾秀娟是与川口村相邻的乱石河村村民,她说:“我以前照顾家里,没有收入,现在在这里打工,学会制作卡通造型包子,每个月能挣近2000块钱。”

  “我们今年还准备扩建厂房,逐步从线上走向线下,与商超合作,扩大客户群体。”罗丹说,自己回到农村后还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她希望带动更多没有收入的农村妇女增收。(完)

包子90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