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尼木县发展设施农业助力脱贫攻坚:荒滩变成“聚宝盆”

尼木县发展设施农业助力脱贫攻坚:荒滩变成“聚宝盆”
2020年04月29日 11:34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尼木县发展设施农业助力脱贫攻坚:荒滩变成“聚宝盆”

  海拔4200米的拉萨市尼木县聂玉村乌米组,位于山峦叠嶂的荒滩间。当记者进入村子时,却发现,这里田垄交错,一片生机盎然。

  在这片曾是荒滩的沙地上,尼木县利用无土栽培种植了各类蔬果。一条条有机基质槽均匀分布,一座座日光温室拔地而起,是乌米组荒滩上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今年,这片土地上又种出了车厘子。

  走进尼木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设施农业——车厘子种植项目,到处都是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在建设的规模化温室大棚内,一簇簇粉白色的车厘子花竞相开放,模样清新可人。伴随着阵阵幽香,让人心旷神怡。

  “以前主要做农活,现在我学会了车厘子的种植技术,在这里干活风吹不到、雨淋不着,一天还能挣100块钱。我要好好学种植技术,将来带领我们村更多人靠技术增收致富。”大棚内,聂玉村村民冲多拉姆底气十足。

  “车厘子好吃,树难栽”。把适宜温带气候的车厘子种植到西藏高海拔、高寒地区,技术上属“高难度”,想吃到尼木的车厘子可不容易。

  为了确保车厘子的成活率,尼木县不仅建设了智能温室,进行土壤改良,提前一年试点种植,还从山东省寿光市请来专家,对产业项目“点对点”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教授车厘子种植技术。

  目前,有9栋智能温室大棚种植了从北京和山东寿光引进的车厘子树苗,有美早、红灯、拉菲斯等多个品种,均属大樱桃品种。

  就这样,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大家起早贪黑地精心呵护着每一棵树苗,一棵棵车厘子苗木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尼木县聂玉村的荒滩上开花结果。

  目前,车厘子进入盛花期,置身于一片花海的项目务工人员抢抓农时为果树进行疏剪花枝、人工授粉,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合作,一幅乡村劳作图美不胜收。

  “我接触车厘子种植不久,还在不断学习探索中,看到我们照料的车厘子长势不错,加之有了去年试种成功的经验,对现在的车厘子种植更加有信心,老百姓能通过车厘子种植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我也更加觉得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意义了。”看到在自己的帮助下,很多人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项目“点对点”干部德吉倍感喜悦地说。

  尼木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工作中,在车厘子种植项目中引入设施农业发展理念和现代化种管模式,为全县农业产业调结构转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贫困农牧民增收渠道建立了示范体系。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284.57万元(含二期),计划种植3000株车厘子果树,项目完全运营年预计可实现收入近300万元;预计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约243人直接增收,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获得实惠。

聚宝盆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