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徽霍邱:党做主心骨 “摘帽”成色足

安徽霍邱:党做主心骨 “摘帽”成色足
2020年04月30日 12:5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霍邱:党做主心骨 “摘帽”成色足

  中新网安徽六安4月30日电 (张强 洪永亮)历史上,霍邱县淮河水患重重,行蓄洪区水来成泽、水去成荒,居民过上了遇洪水就搬家、洪水撤退就修房的艰苦生活。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25次奉命行蓄洪。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霍邱县趋利避害、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将绿色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霍邱县花园镇刘李村朗德鹅产业扶贫基地。霍邱县扶贫办供图

  安徽省政府29日发布公告,该省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安徽省深度贫困县——霍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在实现贫困县顺利摘帽的道路上,霍邱县各级党组织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第一书记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党支部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为贫困户增收、各党员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主体优势千方百计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让扶贫政策落地开花确保贫困户脱贫可持续。

  2014年从安徽国贸集团选派到长集镇七里棚村任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2017年任期将满时,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以按“红手印”的形式挽留罗炜继续留任。

马国勇麻黄鸡产业扶贫基地。霍邱县扶贫办供图

  “还记得2014年驻村初期,全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这两年通过引进家具厂,开发土地租赁,积极争取集团专项资金援建光伏电站,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6万元。”罗炜说。

  素有“铁腿书记”和“韩旋风”称号的宋店乡南北寺村扶贫第一书记韩庆玲,让一个贫困村的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6.8%下降到目前的0.12%。

  “我们村属岗坡地形,以种植水稻、小麦为主,但灌溉不方便,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这里发生巨大的变化,先后挖了12口当家塘,修了5座桥,打了2眼抗旱井、18口深水机井,彻底解决了我们生产生活用水,现在我在家种点水稻、养点虾,去年收入达2.3万元。”冯瓴乡花墙村贫困户汪金龙说。

  霍邱县严格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中央、省、市、县176家帮扶单位定点帮扶86个贫困村,选派259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997名优秀干部到312个非贫困村驻村扶贫。

  2018年,霍邱县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出列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全部降至2%以下,且有1项以上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村内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

  “2017年以来,每年我都能养上4批5000多只朗德鹅,养过一段时间以后,胡建远书记就来定点收购了,全年纯利润将近10万元。”花园镇天竹村贫困户李丁成介绍。

  李丁成口中的胡建远书记是霍邱县朗德鹅产业发展党员先锋带头人,在胡建远的带动下,霍邱县发展朗德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10家,年加工鹅肥肝2400吨,产值15亿元,成为全国鹅肥肝产量第一大县,通过发展朗德鹅养殖,贫困户实现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累计带动5000多贫困人口先后实现脱贫。

  近年来,霍邱县推进“四联四帮”工作,该县1.35万名农村党员结对帮扶2.43万户贫困户,通过为贫困户做实事、解难题,搭建农村党员作用发挥新平台,将农村党员与贫困群众紧密结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充分激发了党员自身的优势潜力、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使基层焕发出创新创造的强大活力。

  据了解,霍邱县将脱贫攻坚与农村党建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对软弱涣散村进行集中整顿,该县调整撤换软弱涣散村“两委”干部49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11人,选配村级后备干部63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21件。

  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先锋队的带动下,2019年,霍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402元、增长11.1%,增幅高于安徽省平均水平。2014年以来,霍邱县累计脱贫73075户167976人,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12.31%下降至目前的0.24%。(完)

摘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