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土地绘彩卷 振兴曲响起来——桦甸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述

黑土地绘彩卷 振兴曲响起来——桦甸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述
2020年04月30日 11:39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黑土地绘彩卷 振兴曲响起来——桦甸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述

  走进桦甸市桦郊乡友谊村,但见村道宽阔整洁,杂物堆放有序,民居建筑错落有致,大山在远方伫立而为风景——春天的气息正在为这个北方小村带来勃勃生机: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让当地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同时吸引来八方游客畅享乡村游,带动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曾经的其貌不扬到如今的颜值刷新,跃然而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友谊村面貌的焕然一新,是桦甸市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写照。

  近两年,桦甸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来打,紧紧抓住农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用实践的彩笔绘出一幅壮丽的乡村画卷。

  如何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净、畅、丽”的转变?针对这一问题,桦甸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行动起来,首先对村屯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多措并举攻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努力让美丽底色亮起来。

  两场整治战役先后打响,一为“户里户外、院里院外、部(村部)里部(村部)外、村里村外”环境整治战,一为镇、村、屯连接处环境整治战。陈年垃圾、村庄内小树林、道路两侧、河塘沟渠、桥梁涵洞、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区域在战役中得到重点整治,从而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和村内“脏乱差”问题。去年以来,该市各乡镇街出动大小车辆680台次、人员6200人次,共清理垃圾4.19万吨,清理农村公路2100公里,清理公共场所2412处,清柴草2460堆,清粪堆、菌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600立方米,清院落28863处,清沟渠741.6公里,清死角9200个。

  “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是农民朋友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桦甸市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与环境整治,突出地域文化特点,着力抓好村容村貌提升,精心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风情。他们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村村通”向“屯屯通”转变;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果树进院”工程,推动村屯绿美、公路绿美、庭院绿美,去年农村道路栽花美化784公里,栽树5.55万株;推进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卫生乡镇、文明村屯、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去年创建美丽庭院1530户、干净人家2060户。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改厕表面上看事情不大,但事关农民生活质量,事关农村卫生环境,事关农村民生。“厕所革命”很早便在桦甸农村拉开大幕,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根据农民意愿和实际需求,由乡镇、村和农民自主选择,积极推广科学合理的改厕模式。如今,注重粪污同步处理的卫生旱厕、水冲厕所、管网式卫生厕所,已在桦甸随处可见。据了解,今年该市改厕普及率可达到90%以上。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