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临西县多管齐下“争蓝天”

临西县多管齐下“争蓝天”
2020年05月03日 10:08 长城网

  原标题:临西县多管齐下“争蓝天”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何连斌 吕庆杰)保护环境是落实“两山理论”的根本要求,是践行发展新理念的必然选择,是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必由路径。临西县聚焦短板、落细措施、加大力度、较真碰硬、严格执法,举全县之力,转型、增绿、治企、降尘、减煤“多管齐下”,聚势打赢蓝天保卫战。

  临西县接续出台实施了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打造高标准人才生态等系列举措,推动新一轮2.7亿元的轴承技改项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全面建设无尘车间、智能工厂,加快向绿色企业转型。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围绕建设“水润古城、绿美临西”,推进北湖新区及环城水系建设,不断拓展绿色空间、美化城区环境。

  连日来,临西县对照全市216家重点企业总量管控要求,对所涉及的9家企业,由县级领导分包,每周现场督查,截至目前未出现一起超总量排污行为。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台20蒸吨生物质锅炉完成集中供热替代,重点企业排污总量同比下降50%以上。同时,开展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重点复查已取缔的15家“散乱污”企业,杜绝反弹。

  实行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对17家建筑施工工地逐一检查,达不到标准的绝不允许复工建设;对存在问题的施工工地,立即停工整改。将城区19条街道分包给专人负责,重点巡查发现卫生死角、裸露土地、硬化断档、绿化断档等影响大气环境问题。对城区道路、市政、绿化、燃气、供热等施工项目建立台账,分段施工、及时苫盖。截至目前,累计苫盖裸土1500平方米,绿化裸土4.8万平方米,修复便道2000平方米。

  划定强化管控区域,按照“人休车不停,司机轮流上”模式,一天22小时开展洒水降尘。洒水次数由每天3次提升至每天日间6次以上、夜间2次以上;湿扫次数由每天2次提升至每天日间4次以上、夜间2次以上,利用高压水枪每周对便道冲洗1次。城区安装云微雾系统,提升城市湿度,降低扬尘产生量。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共检查企业400余家次,发现问题54个,其中行政处罚案件32起、处罚112万元,立行立改3个,移送公安机关19起。

  截至目前,临西县当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30,同比下降18.18%;PM2.5平均浓度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3%;PM10平均浓度1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53%;二氧化硫平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5.23%;氮氧化物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77%;臭氧平均浓度130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一氧化碳平均浓度2.6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41%。

  “下一步,我们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抓环保。继续增加财政投入,细化控尘措施,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管控;坚决落实‘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一企一策、分类管控,对达不到标准的停产整顿、直至关停取缔;抓好扬尘和散煤治理管控,常态化执法检查,铁腕治污,不留情面。”临西县县委书记王海军表示,坚决圆满完成邢台市下达的PM2.5浓度下降34%、平均浓度值40微克的任务目标,争当全市环保工作“排头兵”。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