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蒙边境上的“守望者”:排遣寂寞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整累

中蒙边境上的“守望者”:排遣寂寞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整累
2020年05月05日 13:2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蒙边境上的“守望者”:排遣寂寞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整累

  中新网阿拉善5月5日电 题:中蒙边境上的“守望者”:排遣寂寞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整累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我们去一趟额济纳旗,需要事先找人约车,至少坐车5小时才能到,路特别颠簸,超乎想象得颠簸。”31岁的王利民用很小的声音对记者说,“不过,疫情之下,我们很少出去,整个‘五一’小长假,我正常上班。”

图为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所长斯日古楞为记者介绍派出所的情况。 李爱平 摄

  王利民是一名警察,他所在的算井子边境派出所位于中蒙边境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辖区9400平方公里,这里被联合国生物考察组认定为“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生命禁区”。

  已经在这里工作一年多的王利民说:“在这里排遣寂寞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整累,累到没有时间胡思乱想。”

图为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外景图。 李爱平 摄

  “从3月份,我们就开始种树、种蔬菜大棚了,每天都要浇水。我们派出所还养了一头猪,每天定时喂猪,也是工作之一……”,王利民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忙起来,就什么都忘了。”

  斯日古楞是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所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派出所的工作量很大,每天都有很多活要干。我们除了日常巡逻外,还要做好附近牧民的疫情防控工作。”

  斯日古楞介绍说:“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共有10名干警,疫情之下,我们除了做好自我的防护工作,还不定期到牧民家中,帮助牧民做好消杀工作,为牧民讲解抗疫知识。”

图为算井子边境派出所院内。 李爱平 摄

  “今年以来,我们还为辖区牧民建立了‘一户一档’,档案上牧民的基本情况都有,这对于更好服务牧民,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斯日古楞表示,“经常与牧民交流,一天的日子过得也很快。”

  在这片“生命禁区”上,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只是中蒙边境“守望者”的缩影,在这里同样坚守的还有黑鹰山供电所。

  该供电所距离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约有120公里,斯日古楞说:“因为工作原因,我们经常会与供电所工作人员见面,派出所里有关电的问题,都是由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来做,逢年过节时,我们还会一起串门,互相温暖。”

图为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干警们在院内用石头摆成的五角形。 李爱平 摄

  51岁的苏日勒图是黑鹰山供电所的一名工作人员,生性乐观的他说:“有时候巡线到算井子边境派出所,一般会选择住在派出所,大家一起聊聊天,这也是一种排遣寂寞的方式。”

  在这片“生命禁区”上,还有被外界誉为“北疆第一哨”的解放军连队、哨所。

  “我们有时候会联合巡逻,大家所做的工作均是保家卫国,因此有很多共同语言,这几年我们结下了很深的友谊。”斯日古楞表示,“我们与黑鹰山供电所,解放军连队、哨所,一起生活在这片茫茫无际的戈壁滩,大家都达成了守望相助的默契,人生有这样一种经历,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完)

边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