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内丘: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河北内丘: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2020年05月07日 16:34 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内丘: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翟丽 石丽红)近日,邢台市内丘县恒源和谐小区的张林祥带着9岁的孙子,来到小区里的小广场。“上完了网课,下来运动一会儿。来,我们拍拍手、跺跺脚、给大家问声好!”张林祥边说,边手把手地引导着孙子完成几个简单的动作。

  张林祥是邢台市内丘县侯家庄乡行家峪村人,今年67岁。几年前,孙子被医院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他和老伴儿便一直跟儿子、孙子、孙女一起生活,帮忙照顾着孙子孙女的生活。2016年,内丘县首批易地扶贫搬迁中,张林祥儿子一家三口作为贫困户,从太行深山搬进了县城恒源和谐小区,张林祥和老伴儿也作为随迁户离开大山。

  小区里的小广场上,绿意葱茏,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四五位老人悠闲地围坐在一起下棋,几个孩子在追逐嬉闹,不时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搬进县城都快四年了。住新房、环境好,买东西、看病,比山里方便多了!”张林祥不无感慨地说,“最受益的是孙子孙女这俩孩子。”

  都说隔辈儿亲,老张也不例外。“生活上精心照顾他们,更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上能有好的教育。”老张说,在老家行家峪,村里的孩子们要去离家三十里远的乡里读初中,山路远,道难走,条件又艰苦。搬进县城后,老张的孙女在县城中学读完了初中,去年,又顺利考上了县城重点高中,进入了重点班。“学校免除了学费、书费、住宿费,还给了助学金等共计两千多元的补助。“孩子能安心上学,我们全家都感激!”张林祥说。

  最让张林祥挂念的是孙子的健康成长。五年前的冬天,孙子突然反复高烧、持续不断,当时赶上下大雪,山路崎岖,交通汽车都停运,张林祥只能和儿子用小推车推着高烧的孙子,踩着厚厚的积雪,一步一步地往三十里外的乡卫生院走。“幸亏半路遇到了抢修电路的工程车,不然,孩子真就耽搁了!”想起过去,老张忍不住哽咽着说,“山里生活真苦!”

  “现在给孙子看病方便多了,骑电车十分钟就能到医院。”张林祥一有空,就带着孙子到康复中心进行磁疗、认知训练等康复治疗。去年,老张还把孙子送进市特教学校上学,陪着孙子慢慢学习、一点点接触知识。

  张林祥的儿子张彦超现在县城的一家卫生院上班,“儿子每月有工资,加上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给生活兜底,老家还有100多棵核桃树、200多棵板栗树,每年能收到三万元。”刚搬进县城时,县“有事做”服务站帮助张林祥找到一份小区门卫的工作。去年冬天,张林祥的老伴儿突发脑血栓,为照顾老伴儿,他辞去干了三年的工作。 “县城就业机会多,等老伴儿身体好一些,我再找份合适的事儿干,不闲着,日子才过得有滋味。” 张林祥说。

  自2016年起,内丘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分两批对侯家庄乡的张北洼、行家峪、云大沟、摩天峪和大孟村镇十方村等5个村的458户、1239人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并帮助312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创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