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阎良:种养结合 物尽其用

阎良:种养结合 物尽其用
2020年05月08日 10:26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阎良:种养结合 物尽其用

  4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道的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看看笑称自己是“不会种蘑菇的瓜农不是一个好兽医”的农业生产能人邢国强是如何成功打造自己的农业生产园区的。

  园区大棚里,藤上快成熟的甜瓜、拳头大小的吊蔓小西瓜、姿态各异的平菇, 还有放养的关中黑猪。园区主人邢国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园区里的“宝贝疙瘩”,它们构成了一个有机和谐的小小循环农业圈。

  “园区将果蔬生产时产生的秸秆枝条回收再利用,制造成食用菌棒;再将菌种放进去变成食用菌生长的温床,生产蘑菇;收获蘑菇,菌渣变成有机肥再次滋养瓜菜地。”邢国强耐心地解释着,“另一方面水分含量较大的甘蓝叶,次等甜瓜、西红柿和西瓜喂给关中黑猪吃,猪粪‘进驻’沼气池,变成做饭、采暖的燃料,循环农业圈就这样形成了。”

  邢国强一番话激起记者强烈的好奇心,兴致勃勃地跟着他逛起了园子。

  第一站来到蘑菇温室大棚,由秸秆制成的白色蘑菇培养基密密麻麻、整整齐齐堆放着。邢国强轻轻拍着培养基对记者说:“我们将园区瓜菜的枝条秸秆粉碎之后高温灭菌,继而装袋形成培养基,把食用菌的菌种植入,发菌出蘑菇,产出的蘑菇直接供应市场。”

  “蘑菇喜欢阴暗环境,所以都是晚上长,我们早上采。蘑菇长得很快,几天就一茬,晚上长的时候会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废弃秸秆枝条变身蘑菇的原始培养料,变废为肥,只是园区内生态农业圈的一个环节。“这一过程是整个园区循环农业发展承上启下的一个关键,对上完成秸秆回收,对下菌渣发酵成有机肥二次利用到土壤中,改善土质,提高肥力。”邢国强说。

  接下来走进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分拣完成的甜瓜身上贴标可不少:一个“国强甜瓜”绶带,一个显示生产过程的“二维码”,一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贴标。

  “地里的肥力是种出好甜瓜的关键。”邢国强说。原来,蘑菇采收完后,废弃的菌渣菌棒便会再次制成有机肥,不仅可以实现二次变废为肥,减少资源浪费,又可以避免环境污染。“蘑菇菌渣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经过发酵可以形成有机肥,作为果蔬的绿色肥料来源。” 邢国强进一步解释说,变废为宝的菌渣菌棒为甜瓜提供了肥力充足的沃土。

  出了生产车间,邢国强带着记者往猪场走去,远远就能听到“呼噜呼噜……”的声音。走近一看,干净敞亮的养猪场非常大,放养的猪娃子欢快地到处跑动。

  这时,戴着手套、推着推车的工作人员给猪娃们送食来了。“到饭点了,猪娃子抢食呢。”邢国强说,再过一阵,甜瓜大量上市时才是猪最有口福的时候,养猪场已经成为次等甜瓜的“回收站”了,有时候配上麸皮、玉米当正餐,有时候把甜瓜变成饭后水果,不用担心浪费,猪娃子吃得“心宽体胖”。

阎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