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五一”督导检查不走过场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五一”督导检查不走过场
2020年05月09日 00:02 长城网

  原标题: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五一”督导检查不走过场

  长城网讯(田桂云 林得辉 朱广涛)“现在是防火期,这不让进去。”5月5日上午,“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当行驶至草原天路桦皮岭至崇礼县城的八号村防火站路口时,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李小鹏不打招呼,试着进入路口时,被几位执勤的村民拦了下来。

  “五一”期间,李小鹏带领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包联的崇礼区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同时,在涿鹿县、张北县、赤城县、阳原县、万全区、经开区,其他局9名处级干部带领相关科室人员也正开展“五一”假期期间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等相关督导检查工作。这样的督导检查从5月1日开始,一直持续整个假期。

  树立“应急”理念

  此次督导检查是该局党委对“五一”假期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科学研判而做出的决定。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认为,5月初,全市经济运行处于加快恢复的关键期,但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压力加大,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处于高风险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而且,随着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亟需对全市的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等工作做初步的摸底调查,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从而谋划、思考下一步工作。因此,开展针对性的督导检查很迫切,也很有必要。

  开展此项督导检查,还有该局党委的深层次考虑。作为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到“急而不乱、急而有序”,始终保持应急状态,节假日的应急管理工作必须要做好,要通过具体的督导检查,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百姓过节、我们过关”的应急理念,锤炼应急管理队伍。

  为此,张家口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做好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立即组织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通知》,对安全生产进行专题部署;张家口市森防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防灭火工作端口前移,突出源头管控,严格责任落实。

  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此次督导重点检查党委、政府的责任落实情况,护林员、检查站、巡逻队等是否全部上岗到位、开展巡护检查情况,防灭火队伍建设和器材配置等内容。

  在安全生产方面,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应急值班值守情况,县区企业安全生产底数情况,“双控”建设、信息化、标准化等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

  在防汛抗旱方面,重点检查责任制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体系建设、防汛物质及抢险队伍建设情况。

  “隔空”汇报

  “赤城县紧邻北京、冬奥赛事核心区,有大海陀国家级林区,林区面积大,防火压力大。虽然全县有6325个护林员,但防灭火力量仍显不足,需要从加强专业化力量、强化演练培训,群防群治、智能化监控等方面发力,做好防灭火工作。”

  5月5日下午4点,在赤城县指挥中心,针对近日的督导检查情况,副局长李芳“隔空”向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作情况汇报。作“隔空”汇报的还有其他领导班子。

  作为每日督导检查情况的收尾,各督导检查组需要梳理当日督导检查成果,在所在县区“隔空”作总体汇报。汇报要有安全生产、防灭火等基础数据,要有工作举措,要有整改措施。根据各县区的督导检查情况,该局党委书记、局长邢军作总体调度。

  “要汲取近期几起火情教训,继续加强架空线路、变压器等电气线路的排查力度。”听取尚义、万全等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汇报后,邢军指示,要高度重视野外高压线路安全,督导电力部门加大巡查力度,防止线路短路引发火灾。

  ……

  事实上,因为每日的总体调度,这样的“隔空”汇报会,也成了“晾晒”交流会——既“晾晒”各县区的相关工作,又“晾晒”督导检查组的工作成绩。同时,各县区和各督导检查组也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据统计,假期期间,张家口市共派出执法检查组705个,检查企业1544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266条,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5家。全市安全形势平稳,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火灾事故。

防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