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发布18条措施 助66万高校毕业生就业

河南发布18条措施 助66万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年05月09日 21:2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南发布18条措施 助66万高校毕业生就业

  中新网郑州5月9日电 (记者 韩章云)2020年河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达66万人,加上往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约3万人,需就业毕业生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在5月9日于郑州举行的河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披露了上述数据。

  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外需求萎缩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又遇新冠肺炎疫情择业渠道受限,今年河南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日前,河南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18条“硬核”措施,扩宽就业渠道,向毕业生送出更多政策“红包”。

  据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介绍,根据《通知》要求,河南省国有企业要在2020年招聘计划中安排不低于50%的岗位招聘河南省高校应届毕业生。

  对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河南通过发放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扣减企业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企业所得税等方式予以企业支持。

  此外,河南继续扩大基层服务项目2020年招募规模,包括“选调生计划”“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特岗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等在内的基层服务项目累计招聘21300人。

  在招生方面,今年,河南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扩大20%以上,专升本招生计划占应届普通专科毕业生人数比例扩大到15%以上。

  对征集入伍的在读大学生(含应届毕业生),每人给予50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费。本专科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与此同时,河南支持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适当延长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时间。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体检和签约录取时间。

  对于今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也给出求职择业建议:积极准备、主动出击,尽早实现就业。

  吕冰表示,高校毕业生要理性面对当前压力,及时了解并掌握各级各类促就业的政策措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机遇,预估5年甚至10年后的职业发展,主动适应新行业、新业态、新职业、新岗位,“在疫情大考、时代大考和人生大考中交出合格的青春答卷。”(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