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说得多好的一句话——做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可走

说得多好的一句话——做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可走
2020年05月11日 17:54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说得多好的一句话——做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可走

  暮春四月,天刚破晓,贵州仁怀市美酒河镇沙滩社区驻村第一书记粟娇娇便开始了一天的“战斗”。

  粟娇娇,一个女娃娃,下乡驻村当第一书记,能够把工作做得风生水起,不是靠她的姿色和快嘴,而是靠她的用心,把自身所有的精力都投入进去,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天破晓出门,别人不能做的她做到了。村民对她有偏见,认为她“一个女娃娃能干啥,娇气得很”“都是下来做做样子”,她不在乎。三伏天一户一户地去走,一家一家地去问,连续1个多月,她走完了所有贫困户,笔记本上满满当当记录着每一户的具体情况。一分耕耘,会换来一份收获。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百姓看。她的身影在美酒河镇沙滩社区不断闪现,事实改变了村民对她的看法。走访时,粟娇娇得知一名村民没有缴纳医保,却不幸患上脑梗塞,光医药费就花了几万。核实情况后,粟娇娇帮助办理临时救助,还帮他申请到房屋改造政策,解了燃眉之急。事实让村民认同了她是大家的贴心人。

  隆冬时节,她组织村民在沙滩社区1000亩花椒基地修枝、除草、培土和大家有说有笑。花椒、柑橘、高粱……都是粟娇娇和驻村工作组为老百姓发展的致富产业。仅因她的坚守和努力,2019年底,沙滩社区162户贫困户597人全部脱贫,彻底摘下了“穷帽子”。

  脱贫攻坚告捷,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年初三,粟娇娇告别了睡梦中的儿女,和工作组成员一起赶回驻村岗位。她和驻村干部们组成疫情防控先锋队,进村入组摸排重点人群、宣传防控措施,从早到晚连轴转。当有村民问起她:“娇娇书记,你宣传让我们不出门,但自己却挨家挨户走,你就不怕吗?”粟娇娇回答说:“我也怕,但保障你们的健康安全更重要。”粟娇娇心里很清楚:“群众工作,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没有其他捷径可走。”

  驻村工作如此,做其他工作又何尝不是这样?脚踏实地,用心用情去做,工作就会做得风生水起;凡是偷工减料,遇事总想走捷径,一步登天,最终都是一事无成。

  作者:四川省合江县福宝职业中学校 曾昭华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