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京昆高速盂县服务区惊喜一个接一个

京昆高速盂县服务区惊喜一个接一个
2020年05月12日 06:48 山西晚报

  原标题:京昆高速盂县服务区惊喜一个接一个

  在你心里,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是怎么样的呢?相信不少人都觉得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是用来吃饭、加油、休息、上厕所的,并没有什么看头。然而5月11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中得知,自4月29日开始,我省高速公路盂县服务区不仅设置了地下文化长廊、“司机之家”,还有特色小吃……已经成为网红“新景点”,不少人特意前往打卡。

  贾记灌肠、老潼关肉夹馍 特色小吃惹人爱

  “居然还有我最爱的肉夹馍、辣鸭脖!想不到,在服务区还能吃到这些。”5月11日,在盂县服务区餐厅里,李女士兴奋地说道。

  盂县服务区位于京昆高速公路(G5)平阳段K373处,2012年2月开通运营。2019年8月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建筑面积由原来的6793平方米增至9860余平方米。山西晚报记者在餐厅档口看到,除了徐沟贾记灌肠、味道额吉铁锅焖面、驿乡客赶路小吃、千里香馄饨、老潼关肉夹馍、绝味鸭脖等特色餐饮外,还有大娘水饺、一碗削面等家常饭,新上的特色小吃很受过往旅客追捧。

  超市综合区的特产区,拥有7大系列土特产100余个品种,开启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新模式,对接当地贫困乡村,有盂县特色莜面窝窝、平定特色嘎嘣脆、娘子关压饼、黄瓜干等当地特色土特产。

  提档升级后的盂县服务区设置货车停车区、客车停车区、小车停车区、危化品车辆停车位、特需车辆停车位共433个,东侧的大卫生间设置了刷脸取纸机,进一步完善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信息查询系统、冬季温水洗手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开发了融合导航、实时路况、天气、远程服务区订餐和线上商品销售的尚高速APP。

  “司机之家”为长途货车司机提供淋浴、洗衣等免费服务

  不少司乘人员途经盂县服务区时,会发现南、北区均有一个面积50㎡“司机之家”,区域内配备了相对独立的“小包间”、洗浴室、洗衣房。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司机之家”为长途货车司机提供开水、手机充电、Wifi、淋浴、洗衣、电扇空调、电视机、休闲躺椅、卫生间、报纸杂志等免费服务。虽然这些服务现在大多针对的是货车司机,但随着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水平的提高,今后或将推出普通游客版本。

  不少人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最关心的还是吃。“现在感觉服务区很多食品饮料的价格和市区相差不大,吃一顿很实惠。”冯先生是一名大货车司机,经常会在各个服务区购买食物。他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现在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里的矿泉水、面包的价格和市面上差不多,这给长途司机省了不少钱。

  引入智慧化信息系统 剩余车位提醒一目了然

  “每次去服务区之前都想知道还有多少车位,特别是‘五一’‘十一’这样的旅游旺季。”不少司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想要服务区提供一些相关智慧服务。

  现在,盂县服务区已经引入了智慧化的信息系统,包括卡口、车位管理、安防监控、智慧厕所、收银稽查五个系统,采用图像识别、传感检测、信息化技术,采集服务区的车流、客流、经营数据,实现可视化的大数据管理,为服务区的运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旅客带来由基本服务向美好体验的转变,特别是卡口系统,会自动对进出车辆进行记录,然后向旅客显示实时的剩余停车位数目。每逢节假日,省内高速的流量增大,剩余车位提醒对于旅客合理安排停留时间、地点具有参考作用。

  “盂县服务区在‘交通+旅游’融合方面做得不错,不但通过地下通道文化长廊宣传盂县旅游,还在服务区设立了交通国旅咨询网点,开展旅游线路咨询、景区景点咨询导向、代售合作景区门票、预订导游、代办ETC通行卡、代售旅游文创产品等服务。每逢重大节假日活动,服务区会向过往司机展示当地景点宣传牌,还会开展景点门票代售服务,当地文旅部门也会派出队伍在服务区内提供线路定制、景点介绍等服务。”盂县文物旅游管理局负责人介绍。

  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交通实业集团了解到,今年6月将全面完成阳曲、薛公岭服务区的升级改造,全力推进康庄等4对服务区的升级改造,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将走向一个新高度。

  山西晚报记者 程洁 通讯员 葛彦明 王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