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护士节:倾听疫情下的“天使”心声

国际护士节:倾听疫情下的“天使”心声
2020年05月12日 17: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际护士节:倾听疫情下的“天使”心声

  中新网海口5月12日电 (黄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逆行出征,用行动诠释了大爱、专业与无畏。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走近几位“白衣天使”,倾听他们的故事和感悟。

  “急诊科的工作繁杂,活儿总是做不完。”今年40岁的雷声秋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9年的护理工作经验。在海南省中医院的急诊科,经常能看到她忙碌穿梭的身影。身为副护士长,雷声秋平时除了处理日常事务,还要做好年轻护士的“传、帮、带”工作。她提醒年轻的同事,做好一名护士,需要责任心、爱心、耐心、细心,站在患者或家属的角度上去理解他们,才能建立起医患的相互信任。

  图为2020年3月份戈旭伟援鄂期间在武汉协和西院推患者去影像科做检查,患者老爷爷一路为医护人员加油打气。 受访者供图

  1983年出生的谢金彩和1993年出生的谢金娥是一对亲姐妹,两人都是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的护士。“小时候看着姐姐,就感觉‘白衣天使’很神圣,能帮助很多人。”谢金娥告诉记者,长大后她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姐姐的母校海南省卫生学校,毕业后进入同一家医院工作。

  如今,谢金彩作为助产士,用优质的服务接待每一位孕产妇,细心呵护每一个新生命。而谢金娥则在心胸外科、神经外科护理术后的患儿,值夜班成了家常便饭。这份普通却不平凡的职业带来满满的充实感,当问及“最高兴的事是什么”时,姐妹俩的回答有着惊人的默契。“最高兴的是听到新生儿的啼哭声,只要产妇平平安安,我就很开心。”“最高兴的是看着病人康复回家,希望没有那么多小朋友生病,他们都健健康康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护士队伍里男性越来越多。33岁的王家岸正是一名从事护士工作10年的资深男护士。“男护士不够细心,打针疼”“男女有别,谢绝男护士服务”“为什么男生不当医生当护士”……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曾一次次遭到质疑和偏见。“以前我确实有遗憾,觉得自己选错职业了。”王家岸坦言,但当从这个行业得到很大成就感的时候,曾经的遗憾就不再遗憾,而变成了一种光荣。

  凭借着专业和努力,王家岸从一个年轻护士成长为海南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副护士长,赢得了周围人对男护士的肯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家岸作为第一批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洪湖市人民医院和洪湖市血防医院支援53天。在回琼隔离14天后,又自愿放弃10天假期,投入到本医院的工作中。

  同是男护士的戈旭伟今年26岁,是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的洗手护士。“医院的男护士主要分布在手术室、急诊和ICU这些科室,工作强度大,对体力、仪器要求更多。”在谈到男护士和女护士的区别时,戈旭伟表示,男生在体力方面会更好,对仪器的敏感性更高,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在病人身边的时间远远比医生久。”在两年的时间里,戈旭伟用专业技能和勤恳的态度,受到了同事和患者的好评。他总结自己对职业的见解,“做好一名护士,首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临床经验,然后在此基础上,有一颗为病人着想的初心”

  作为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戈旭伟也曾在武汉为患者“拼过命”。“如果说有什么心愿的话,我希望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得到彻底性的控制,有一天它能真正完完全全地过去。”(完)

  【编辑:房家梁】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