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莆田:加强内外部协作 以精准监督守好扶贫奶酪

福建莆田:加强内外部协作 以精准监督守好扶贫奶酪
2020年05月13日 14: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福建莆田:加强内外部协作 以精准监督守好扶贫奶酪

  “这样督查挺好的,帮我们从繁琐的迎检备查中解脱了出来。”提起扶贫领域督查的变化,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党委副书记康宇说,“督查少了,但更专业了,发现问题更精准,我们再也不烦了。”

  康宇所说的督查,是指近日莆田市启动的外部协调联动督查。为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莆田市建立并落实由纪委监委牵头,扶贫办具体组织实施,财政局、审计局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扶贫领域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旨在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扶贫干部更好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重点对检查计划、质量、结果进行监督,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扎堆检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青松介绍。

  既要开展外部协调联动,也要落实内部协作配合,使扶贫领域监督同向发力。莆田市建立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与市委巡察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作机制,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与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市委巡察机构等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监督互动。

  去年,市委巡察五组对秀屿区笏石镇提级巡察。巡察组进驻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将该镇涉及扶贫工作相关信息提供给巡察组,为巡察工作备足“弹药”。很快,巡察组就发现该镇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滞留问题,其中涉及贫困户利益。后查明笏石镇农技站站长郭某棋,在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中漠视群众利益,未能正确履行跟踪督促等职责,造成该镇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滞留问题。郭某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更好查清扶贫领域疑难或重要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带信下访、贴近人民、服务监督”活动,要求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带信下访、督导走访、定点接访,推动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到位,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纪委常委会定期汇报内容。

  “我们将持续创新监督理念、机制、方式,以精准监督守好扶贫‘奶酪’,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巡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