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省农村危房改造:改的是危房 暖的是民心

吉林省农村危房改造:改的是危房 暖的是民心
2020年05月14日 12:1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吉林省农村危房改造:改的是危房 暖的是民心

  宽敞明亮的卧室、功能齐全的厨房、干净整洁的室内卫生间……2016年至2019年,吉林省10.0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农村危房改造而受益。

  从扶贫干部到贫困群众,都感受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带来的幸福和喜悦。

  “不住危房”是唯一标准

  通过几年的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危房问题得以解决,住房安全得到保障,住房条件得到改善,为实现其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从扶贫干部到贫困群众,都感受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带来的幸福和喜悦。

  省住建厅副厅长柴冠:

  经过几年的努力,吉林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效显著。

  在补助标准上,省级统筹使用中央补助资金和省级配套资金,按照户均15750元补助标准拨付各地,由县级政府根据不同贫困类型和住房危险等级制定分类补助标准。目前,对地方配套不做强制要求。中央补助资金集中用于“四类人群”。另外,省级扶贫专项资金按照国贫县、省贫县和其他县等三种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分别给予10000元、9000元和8000元的补助。

  在房屋危险等级鉴定上,由县级住建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第三方鉴定机构根据扶贫、民政、残联部门提供的贫困户名单按照《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和《吉林省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基本技术要求》进行鉴定,鉴定结果分A、B、C、D四类,鉴定为A级和B级的属于安全或基本安全住房,C级和D级属于危险房屋,其中C级维修加固,D级推倒重建。

  同时,吉林省针对各地工作实际,就切实解决问题,提出了10项具体要求,即准确把握住房基本安全保障的标准和要求,其中提到,贫困户“不住危房”是住房安全保障的唯一标准;如期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切实推进问题全面整改;确保改造农户实际情况、纸质档案、电子档案“三统一”;加强各部门数据对接,精准建立改造台账;精准鉴定房屋危险等级;坚持先行改造标准;严格危房改造质量管理;强化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以及持续强化组织领导。

  应改尽改 不落一户

  四月芳菲,走进通榆县乡村,一排排、一座座崭新的住房,刷新着人们对美丽乡村的全新印象。

  2019年以来,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全县7223户、2万余人喜迁新居,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安居圆梦暖心的民生答卷。

  通榆县住建局局长卢成林:

  通榆县坚持应改尽改、不落一户原则,2019年共改造农村危房722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39户,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实现了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

  为了保障农户的住房安全,去年年初,通榆县开展了危房大核查、大兜底工作,对全县所有农户砖平、砖瓦住房,抽调96名专业人员,组成16个核查小组逐村逐户进行安全认定,认定合格的,出具相关报告。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所有土房和一面青房屋进行安全等级鉴定,做到危房精准识别,应改尽改。

  在改造过程中,科学编制施工规划,采取加班加点、交叉作业等办法,全力组织人力、物力,加快建设速度。高峰时实施大兵团作战,同时投入施工队伍985个,施工力量万余人次,抢工期,保进度。包保干部和镇村干部日夜坚守一线,为工程队解决实际困难,创造便利条件。

  同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施日调度、日排名、日通报、周汇报,保证危房改造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在规定时限内高标准竣工。

  验收阶段,制订相关实施方案,组织专业人员成立验收队伍,严把工程质量关,坚持建完一户验收一户,统一填报表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达标,让群众在规定时限内住上安全住房。

  变化有多大 百姓和村干部最有发言权

  要说危房改造到底给百姓生活带来多大变化,老百姓和村干部最有发言权。

  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贫困户崔成弼:

  以前我住的房子是泥和稻草盖的,一到下雨天屋里就漏水,冬天非常冷、夏天特别热,住在里头那滋味别提多难受了。

  后来党和政府出台了危房改造政策,我们家也符合改造条件,政府帮着盖起了漂亮的新房子。现在我们搬进新盖的房子两三年了,这屋里非常宽敞,厨房、卫生间的配备也很齐全,我们老两口在屋里住着非常暖和。

  看我这屋里,冰箱、电视、洗衣机啥都有,冬天暖和,夏天凉快。住进新房子,心里真敞亮,这日子是越过越好啦。

  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第一书记韩宝宁:

  以前村里的房子有一部分为泥草房,经过鉴定,房屋安全等级为D级。

  经过多方努力,村里拆除了废旧房屋,筹资新建了19处朝鲜族传统的瓦房,每座43平方米,造价6万余元。

  房子质量好,老百姓住得舒适了,搬进去以后都非常满意,都说脱贫有盼头、日子有奔头。

  作为扶贫干部,以前瞅着贫困群众那破旧的居住环境,感同身受,替他们担心。如今好了,我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

  安图县松江镇桃园村党支部书记崔玉平:

  2016年至今,桃园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总面积1846平方米,涉及37户。在危房改造政策扶持下,旧房拆除,改址重建新房,贫困户住上了干净安全的新房。改的是危房,暖的是民心,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真正把危房改造办成了为民办实事的“惠民工程”。

  王瑞明老两口将近70岁,是桃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经过危房改造,搬进了新家。他家的老房子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冬天冷,夏天潮湿,房子又矮又小,门和窗户都是木质的,阳光不充足,又黑又暗。

  因为王瑞明年龄较大,觉得差不多有个地方住、冻不着饿不着就行。

  后来经过包保的领导和我们村里人多次给王瑞明做思想工作,破除他的旧思想,终于在2019年做通了老两口的工作,让老两口搬进了60平方米的新房子。

  王瑞明搬进去后非常满意,在外地的儿子逢年过节回来也有宽敞的地方住了,另外新房子的卫生间就在室内,更加方便。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