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另辟蹊径,近千万标的案件一朝执

另辟蹊径,近千万标的案件一朝执
2020年05月14日 16:23 湖南法院网

  原标题:另辟蹊径,近千万标的案件一朝执

  湖南法院网讯  2020年5月11日上午10时许,湖南湘潭天易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易农商行”)负责人来到湘潭县法院时,激动地对执行局副局长谭应援法官说:“到底是多年在执行一线的老法官,就是有方法,转变一下思路,一个案子本金加利息880余万元立马就执行到位了!”

  2018年6月,周某因经营需要向天易农商行借款750万元,由湘潭县某公司以其所有的厂房和土地为上述借款提供抵押担保。2019年3月,因周某未依约履行还款义务,天易农商行将周某起诉至湘潭县法院。同年6月湘潭县法院判决:周某应偿还所欠天易农商行借款750万元及利息,且天易农商行可就抵押财产拍卖、变卖后所得价款优先受偿权。

  2019年11月,本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在进行网络查控的同时,承办法官谭应援立马对抵押财产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因历史原因,抵押物四至范围不明确,存在相邻纠纷,致使评估受阻,程序难以推进。经查,被执行人周某持有湘潭县某公司近四成的股权,且被执行人反映该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如拍卖相应厂房和土地,可能对企业的经营不利。谭应援法官在了解上述状况后,为保障金融债权能迅速执行到位,凭着多年的执行经验,向当事人提出周某可以转卖其在厂里的股权,这样不仅能节约评估、拍卖费用,提高执行效率,还能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一开始被执行人周某并不接受这一方案,谭应援法官多次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周某主动找到买主将股权转让,处置了厂房资产,本案执行完毕。

  该案在采取各种执行措施后,因抵押物范围不清,存在各种纠纷,使评估、拍卖陷入停滞,案件暂时陷入“执行僵局”。陷入僵局后,承办法官仍不断寻找执行线索,另辟蹊径巧执行,将七百余万元的本金和一百余万元的利息迅速执行到位,有效地保障了金融债权的实现。

拍卖利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