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衡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衡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2020年05月14日 19:42 长城网

  原标题:衡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通讯员张文婧 曹书瑞)今年以来,衡水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印制了《衡水市村庄清洁行动指导手册》1000份,发放了“环境关联你我他、村庄清洁靠大家”、“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同心共建美丽家园”宣传画1000张,通过通俗易懂的言语和整治前后对比图,让农民清楚了解环境整治带来的改变。利用电视媒体、微信群、公众号、村“两委”培训、村喇叭循环广播等方式,引导广大农民投入农村环境整治主战场,建立农民为主、政府为辅、环卫一体化企业履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格局。

枣强县立面整治美化农村环境。衡水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坚持典型示范,梯次推进。对已建成的美丽乡村和贫困村,围绕重点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打造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对村庄基础条件较好的,在基础设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方面进一步提档升级;对基础条件差、前期投入较少的村,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完成村容整洁这项底线任务。

阜城县冯塔头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衡水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市县乡村”四级台账,实现重点工作县乡村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实行任务清单,根据农村改厕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拉出清单、列出计划、跟踪推进。推进统一编号,对改厕户以乡镇为单位进行编号,张贴公示牌。各县市区成立联合排查组重新排查摸底统计改厕数量,对各乡镇、改厕村、施工队进行逐一逐户排查,并将已改厕所按照改造时间分段编号登记造册。对排查中存在的问题,按照要求和相关规定立即整改。

  积极推广新模式,实现长效长治。推行县城污水管网集中处理模式,将城中村、城郊村粪污全部接入县城污水收集管网。推行农户分户式污水净化模式,将厨房、洗衣、洗浴、清扫等产生的污水通过净化装置实现水质达标,用于冲厕、灌溉、绿植。推行乡镇集中式污水处理站模式,在乡镇驻地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和100立方米的大型地埋三格式粪污收集池。推行企业集中处理模式,建设以粪污为原料的有机肥加工项目,乡镇收集池经过沉淀的粪污集中运送到企业,通过粪渣处理工艺,污水变清水,用于浇地或绿化,粪渣经发酵后作为生产有机肥的原材料,实现粪污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同时,冀州区、深州市、饶阳县、故城县的“粪污污清淘车+粪污储存罐(池)+垃圾转运车”模式,桃城区、景县的“小型厕污清淘车+固液分离车”模式等都得到推广应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