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同黄花是种“草”,能解忧去愁

大同黄花是种“草”,能解忧去愁
2020年05月15日 08:02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大同黄花是种“草”,能解忧去愁

  每到夏季,黄灿灿的金针花就会在桑干河两岸盛开,大同县是山西省黄花主要产区之一。这种俗称黄花的植物,也被叫做金针菜,又名黄瓜菜,学名萱草,它是多年生的宿根草本植物,属百合科,萱草属。

  我国自古就有栽培,诸多古籍记载,这种草可以让人忘记忧伤,所以也叫忘忧草。

  “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借问萱逢杜,何如白见刘。”这话是白居易说的,他觉得曹操那句“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说得不准确。酒这种东西最多解解闷,要解忧愁,还得吃草。不过草也不能瞎吃,要挑选真正能解忧愁的草吃,才能解决问题。这种草确实存在,而且其解忧的功效早在《诗经》产生的时代已经被人们认识到。

  “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是《诗经·卫风·伯兮》里的句子。意思是我到哪里弄到一枝萱草,种在母亲堂前,使之乐而忘忧呢?以萱草来排解思念之情,久而久之,“萱堂”就成为中国文化中代表母亲的一种说法,避讳又高雅,还代表了一种尊重敬爱之意。正是因为黄花这种植物,具有让人忘记忧伤的功效,在古代时,当游子要远行时,就会先在北堂(母亲居住的地方)种下萱草,希望减轻母亲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所以,忘忧草可以说是中国的母亲花。

  一般萱草作为一种观赏类植物,并不是都可以食用的。但是大同所产的这种萱草,不仅可观赏还可供食用。我国食用萱草的历史也很悠久。

  1700多年前的曹魏时期,嵇康《养生论》的神农经上就有“萱草忘忧,乐为食之”的记载。《博物志》中,曾对黄花菜进行释义:“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意思就是说吃了黄花菜就会比较开心,能忘记忧愁和思虑,所以叫做“忘忧草”。

  《延寿书》中,也有对黄花菜的介绍:“嫩苗为蔬,食之动风,令人昏然如醉,因名忘忧。”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萱草的生长特性、用途也有专门的记载:“萱草处处田野有之,俗名鹿葱,五月采花,八月采根。今人多采其嫩苗及花跗作菹食。”关于萱草又名鹿葱,是因其苗烹食,气味如葱,而鹿食九种解毒之草,萱乃其一,故又名鹿葱。

  作为一种可赏可食的植物,又能解忧愁,再加上诸多文人诗词的加持,萱草这种植物所蕴含的人文意义便也越来越浓厚,周处《风土记》就曾记载:“怀妊妇人佩其花,则生男。”故名宜男。也就是说在西晋时期,人们的风俗习惯中,怀孕的妇女会佩戴这种萱草,而且还认为佩戴这种花可以生男孩,故而又把这种花称为“宜男草”。

  对于这样一种能给人带来好处的植物,关于其来历也很不一般,人们认为只有仙家才有,人间是没有的,关于萱草如何来到人间还有一段动听的传说故事。这段故事与太阳女神羲和有关,她是十个太阳的母亲,那是比后羿射日还要古老的时代。

  远古的时候,浩渺的东海之上有三座仙岛,一座叫蓬莱岛,一座叫瀛洲岛,还有一座叫方丈岛。每个岛上只有一样仙药,分别是这三个岛上的镇岛之宝。

  蓬莱岛上的宝物是长寿菊,人们得到它,就会延年益寿,长生不老;瀛洲岛的宝贝是太阳花,它能给人们带来爱情和幸福;方丈岛有一种忘忧草,它能使人忘掉一切忧愁和烦恼,永远快快乐乐。如果同时得到这三种仙药,不仅能包治百病,没有烦恼,还能永远快乐幸福。可是,每座岛上的仙草,都有神灵严加看管,不准撒播到人间。

  有一年人间暴发瘟疫,百姓死亡无数,没有良药可医,人心惶惶。这件事被羲和女神知道了,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心帮助黎民百姓渡过难关。只有她知道要解救凡间苍生,必须到这三座仙岛上取得仙草。但是这仙岛上的守护神都是些六亲不认的家伙,只能智取,不能硬来。于是,羲和针对三个守护神的特点爱好,用汤谷水泡制了后悔药、梦死酒和忘情水,换来了三种仙草,从此世界上少了后悔药、梦死酒和忘情水,而人间长出了长寿菊、太阳花和忘忧草,人类躲过了这次灭顶之灾。

  大同栽种黄花始于北魏,到明代永乐年间已大量栽种,是山西种植黄花最早、栽培面积最大的地区。

  明朝永乐年间大同黄花还成为重要的出口商品,这与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有关。明朝嘉靖末年的一个夏天,李时珍远涉深山旷野,遍访名医宿儒,搜集民间验方,观察采集药物标本。一日来到了大同县的地段,在靠近采凉山的聚乐堡住下歇息。村子里的人正闹一种怪病,全身浮肿,四肢乏力,眼瞅着农田大忙季节,不能下地干活,庄户人心急如焚。李时珍第二日上山采药发现了山上的萱草比他在其他地方见过的都好。他把黄花摘下来放在嘴里慢慢咀嚼,感觉味甘而气微凉,是萱草之中的上品,对治五淋、清热、利尿、止血、安神都有作用,尤其是块根疗效更为明显。他当下就采摘了一筐黄花,又挖了一筐块根,没费多少工夫,汤药就熬好了,分发给各家各户的病人,趁热服下,村人的病很快好了。

  按照现代较科学的说法,黄花能让人忘忧的原因是黄花含秋水仙碱之故。秋水仙碱现在被用作抗痛风等药物中,对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有选择性消炎作用。不过这种秋水仙碱的安全范围窄,中毒发生率高,偶尔过量即可引起中毒,因此采摘的黄花一定要当下即蒸,通过蒸制、晒干,才能食用。橘黄、橘红色的萱草含大量秋水仙碱,哪怕在热水里烫了又烫,也不能食用。如果不小心吃了,会刺激肠胃和呼吸系统,还会口干、腹泻、头晕。

  大同人采集、栽培黄花具有丰富的经验。采集黄花要在六七月间花蕾裂咀前进行。不论晴雨,都必须在清晨及时采摘,以免花朵萎缩。采摘时不能碰坏了尚未长成的花瓣,采下后要及时放在锅里蒸八到十分钟,然后用手指轻轻挤出花棒中的水分,晒干妥善保存起来。蒸时,既不能夹生,又不要过熟,全靠经验掌握。

  至今,大同黄花依然还是上品食材,这里产的黄花颜色鲜黄、干净无霉,角长肉厚,线条粗壮,个头肥硕、整齐、无瘦小者,每个长达一寸半左右。而且油性大,脆嫩清口、久煮不烂,大同黄花向来都是素食中的上品。据《中国百科全书》记载,黄花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花既可作蔬菜又可观赏;菜秆干后,是制造纸张的上好原料;枯叶可制绳、做饲料;其根还可作药用。

  萱草类花卉原主产中国,长期以来改良不多。1930年代以后,美国一些植物园、园艺爱好者收集中、日等国所产萱草属植物,进行杂交育种,现品种已达万种以上,成为重要的观赏及切花花卉,也是百合科花卉中品种最多的一类。

  不过从来没变,可观可食可解忧的黄花,还是首推大同黄花。

  山西晚报记者 李雅丽

李时珍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