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综合提升中职教育水平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综合提升中职教育水平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20年05月15日 11:42 长城网

  原标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综合提升中职教育水平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前排右二)春节前夕与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学生座谈交流。黄涛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刘杨 刘俐验)“目前,全国各行各业都缺乏技术技能人才,经济社会形势迫切需要发展职业教育。”这些年,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致力于研究中职教育发展,对中职教育现状、面临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深有见地。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在邢台市图书馆查阅资料。黄涛 摄

  5月13日,记者走进邢台市教育局王凤巧的办公室,只见她还在不停地浏览网页、翻阅书籍、整理资料,时不时地与同事交流沟通,为两会建议做“最后的”补充。“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发展职业教育被纳入国家战略,将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谈起中职教育,王凤巧深有感触地说道,“中职教育是整个职业教育体系的基础,不仅可以为企业和社会提供专业型人才,还可以让更多孩子通过自主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主宰自己的人生。”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在为两会建议做资料补充。刘杨 摄

  王凤巧在教育战线已奋战33个春秋。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她围绕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生态建设、农村养老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参加机构改革、财税投入征求意见会、三项联动执法检查等,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全身心参与全国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近两年,她提出的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建立技能型人才大师库、关于提高产业工人待遇、关于修订职业教育法、关于执行难问题立法等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和同事就相关课题进行学术交流。刘杨 摄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代表使命。她的建议对邢台市乃至全国的中职教育发展都产生了积极影响,邢台市6所中职院校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邢台县、宁晋县通过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验收……

  看着眼前满满的资料和调研成果,王凤巧面对镜头满是欣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不断学习和调研只为更好履职,我期待优质中职教育‘遍地开花’。”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正在查阅资料。刘杨 摄

  中职教育旨在培养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近年来,我国中职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但是,王凤巧通过调研发现,中职教育发展呈现出明显的发展不均衡状态。与一些国家级重点学校或国家级示范性学校相比,有些中职学校存在着硬件薄弱、师资短缺、专业缺乏特色、学生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一方面,一些学校发展快、起步早、实力强,有很大的吸引力,同时享受国家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一部分学校办学条件差、招生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齐彦红 摄

  为此,她建议国家尽快研究制订《中等职业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在政策与资金上予以重点支持,实现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整体均衡发展、特色发展。同时不断引导各地职教中心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性人才支撑。

  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王凤巧信心满满:“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我正在进一步完善建议,把基层的声音和我的思考带到北京去。随着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成就自己出彩的人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