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紫牛头条】辽宁再曝“饮料奶粉”受害者,多款类似产品均为同一家公司生产

【紫牛头条】辽宁再曝“饮料奶粉”受害者,多款类似产品均为同一家公司生产
2020年05月15日 21:30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紫牛头条】辽宁再曝“饮料奶粉”受害者,多款类似产品均为同一家公司生产

  

  近日,湖南郴州“大头娃娃”事件持续引发关注,多位家长反映孩子喝了母婴店推荐的“奶粉”后,出现佝偻病、发育迟缓等问题。扬子晚报紫牛新闻5月13日报道后,辽宁抚顺颜女士也向记者反映,她的女儿喝了另一种名为“敏康特”的“深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粉”近两年,一直都发育迟缓,直到看到新闻她才带着“奶粉”去医院咨询,医生表示这款产品根本不是奶粉。

  记者调查发现,“敏康特”的生产企业为山东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曾被多家媒体曝光的假配方奶粉“舒儿呔”,以及类似产品“雅乐迪”均出自这家公司。另外,颜女士还买到过另一款名为“敏安宝”的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同样为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这些利用“蛋白配方粉”等名称的固体饮料产品,冒充“特医奶粉”推荐给蛋白过敏婴儿食用的事情屡次发生,品牌名称繁多以鱼目混珠。这些“奶粉”均没有国食注字的注册号。

  母婴店推荐“深度水解奶粉”

  引起孩子发育迟缓

  “我家女儿喝了2年多的固体饮料,看了最近的报道才知道,它根本不能作为奶粉食用。”辽宁抚顺的颜女士对记者反映,女儿出生后一直喝普通奶粉,但逐渐出现全身性湿疹,腋下有裂口,并且整天打喷嚏、揉眼睛。颜女士带孩子前后去过两家医院检查,诊断结果都是过敏性湿疹,医生建议将普通奶粉换成深度水解奶粉。

  “医院的医生都没有指定品牌和店家,我就找了一家母婴店,明确说我要的是深度水解的奶粉。”颜女士说,当时母婴店的销售人员询问女儿是否在医院化验检查过,是不是有过敏情况,得到肯定答复后,销售人员向颜女士推荐了一款名为“敏康特”的产品。“当时我反复询问是不是深度水解奶粉,对方和我非常肯定地说‘是’,还说等孩子喝3至6个月后,再去医院检查一下,看过敏程度有没有下降,如果好了再换别的奶粉。”随后,颜女士加了店家的微信,记者通过颜女士提供的聊天截图看见,颜女士在询问孩子过敏期间是否只喝“敏康特”时,对方表示:“光喝这个就可以。”而在对话中,店员也一直将“敏康特”说成是“奶粉”。

  颜女士提供的和母婴店店员的聊天截图

  颜女士表示,女儿是从2018年4月份左右开始改吃“敏康特”产品的,确实不再出现过敏的症状,自己也觉得效果不错,于是一直在当成深度水解“奶粉”给女儿食用,但之后颜女士发现了女儿的异常。“现在她已经29个月了,但明显比周围同龄的女孩子瘦小,身高87cm,体重22kg,都低于正常标准。而且语言能力也不行,现在也只会喊爸爸、妈妈等几个词。”颜女士说,自己此前一直没有想到是“敏康特”的问题,直到近日媒体曝出有母婴店以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出售的新闻,对照了购买的产品才发现,“敏康特”并非属于奶粉,而是固体饮料。

  颜女士女儿长期食用该产品后发生异常

  靠近罐体底部用小字标注“固体饮料”

  医生:这个成分一天60勺才够标准

  根据颜女士提供的产品包装,记者看到“敏康特”分为两个版本,旧版包装上产品全称是“敏康特深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粉”,而最新版本则改成了“敏康特深度水解特殊膳食营养粉”。此外,“敏康特”的罐体正面外包装上写着“深度水解乳清蛋白、均衡营养、肠道耐受性佳”,只有背面靠近粉罐底部的位置,在产品类别一栏用小字标注:复合型固体饮料。

  旧版包装上产品全称是:

  “敏康特深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粉”

  “我是今年5月12日发现罐子上的‘固体饮料’字样,随后就去找了销售员询问。但销售员不承认之前跟我说‘敏康特’是奶粉,还告诉我这是配方粉,不是深度水解奶粉,和之前的说法不符。”颜女士说,为了进一步确认,5月15日,她又带着女儿和“敏康特”前往沈阳医大就医,医生看过成分表后告知颜女士,“敏康特”不够支持孩子的身体需要,“孩子一般每天最多也就能吃24勺奶粉,但医生按照这个产品的配方进行了计算,至少一天60勺粉才能提供幼儿正常所需的营养。医生说这个不能当奶粉,并且告诉我孩子现在肯定是缺钙的。我今天带孩子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但具体的体检各项数值还没出来。”

  新版本的“敏康特”产品包装

  生产商电话为空号

  多款涉事奶粉均出自该厂家

  在颜女士提供的“敏康特”外包装上记者发现,该产品的生产企业是山东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早在2018年就因生产经营标签虚假的食品受到山东栖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

  山东栖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紫牛新闻记者在山东栖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的行政处罚书中看见,栖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8月9日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 “倍安宝无乳糖营养配方粉”、 “婴智宝深度水解乳蛋白配方粉”、“ 舒儿呔黄疸期营养配方粉”、 “婴智宝小肽营养配方粉”、“ 敏安宝适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粉”各100张预包装食品标签,共计500张预包装食品标签。该标签存在配料的定量标示以及营养成分表标注不规范、含有“世界儿童过敏及免疫组织推荐产品”虚假夸大的文字误导消费者等问题。

  此外,2019年5月22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对山东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飞行检查,发现安敏舒深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粉、舒儿呔深度水解乳蛋白配方粉等12种预包装食品的标签未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真实标示“固体饮料”“调制乳粉”反映产品真实属性的产品专用名称,上述产品标签含有 “黄疸期”、 “适宜为乳糖不耐受、腹泻期及腹泻恢复期人群/黄疸及高胆红素血症人群/蛋白过敏人群/中轻度牛奶蛋白过敏人群提供营养支持”等虚假内容,部分配方粉食品标签特别强调含有某种或多种有价值、有特性的“中碳链脂肪MCT” 、“膳食纤维”等配料或成分,未在标签标示添加量或在成品中的含量。执法人员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依法将上述标签不合格预包装食品予以查封扣押,制作并下达了《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山东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飞行检查

  记者了解到,这些处罚书中提及的“舒儿呔深度水解乳蛋白配方粉”此前曾被多家媒体曝光,在郴州也被处罚过,两名相关医生被停职。另外,颜女士还买到过另一款名为“敏安宝”的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同样为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记者拨打天眼查上该公司登记的电话号码,提示是空号。

  记者获悉,该公司于2019年8月在其官网上发布一份声明,对标签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部分批次产品分多次予以召回。

  该公司于2019年8月发布一份声明召回部分批次产品

  2018年后奶粉需配方注册制

  认准国食注字才能买

  记者注意到,涉事的多款奶粉名称中都没有“医用特殊配方奶粉”的描述,也没有国食注字的注册号。记者了解到,我国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成为首个实施奶粉配方注册的国家,将奶粉成分的管控接近药品。从2018年开始,不管是进口奶粉还是国产奶粉,都必须在中国进行配方注册。业内人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对于2018年以前生产的一些奶粉,还有一个过渡期,在规范化后其实很多打着“擦边球”的小奶粉品牌就停产了,但是之前生产的还有一些存货,问题可能就出在这里,另外也不排除一些生产商仍然不断换壳进行生产。

  在《国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二十三条中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号格式为:国食注字YP+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其中YP代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而医用特殊配方奶粉的注册号格式则为TY字母开头。在一份医特食品清单中,记者看到我国目前共有48款医特食品通过注册制,拿到了国食注册号,最早的一款纽康特氨基酸配方奶粉从2017年开始注册,有效期到2022年。记者注意到,所有通过注册的奶粉产品名中均明确含有“特殊医学用途”几个字,注册成功后有效期均为5年。新政规定,每个乳品企业申请不能超过3个产品系列9种配方。记者了解到,除了奶粉的配方有严格要求,在包装上也更严格地要求了配料表、营养成分和适用月龄,并且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等信息。

  南京母婴店有“特医奶粉”专柜

  知名品牌标识清晰

  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多家母婴店,询问相关“特医奶粉”的情况,目前南京市场上的产品都比较正规,相关的产品线到柜台都有清晰标注,导购人员也介绍得比较详细。在南京青奥中心附近一家母婴店,记者询问有无深度水解配方奶粉,店员表示只有一种雀巢品牌的,并没有放在柜台上。“我们主打是进口母婴产品,这类产品相对比较少,这款奶粉是雀巢公司国产的,有国食注字的。”店员介绍,买“特医奶粉”一定要认准上面的国食注字号,奶粉一定会标注在包装的显眼位置。记者询问是否有婴儿的营养饮料,店员表示从来没有过类似产品,这里只有奶粉。

  随后记者来到河西万达孩子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一个专门的“特殊配方奶粉”柜台,柜台上大约有十多种各类配方奶粉。导购员见到记者立刻询问孩子的月龄和症状,一位导购员介绍,不同症状需要的奶粉不同,一定要搞清楚病因和奶粉成分。“如果症状是腹泻那一般属于乳糖不耐,需要不含乳糖的奶粉。如果是身上起疹子的过敏,就需要水解奶粉,根据病情的轻重,还有深度水解配方和轻度水解配方奶粉,还有一种氨基酸配方奶粉,也是完全没有过敏源的。”记者看到,柜台上的奶粉品牌基本以雀巢、达能、贝因美等大品牌为主,而所有奶粉罐上均有“特殊医用配方奶粉”标识以及注册字号,另外对于奶粉的成分和功效,也在醒目位置写明。

  紫牛新闻记者|刘浏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艾陆琦

  编辑|张冰晶

  剪辑|万惠娟

  主编|陈迪晨

  图片来源 受访者提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紫牛新闻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唐迎鸾律师

奶粉配方奶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