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正式揭晓——爱就一个字,他们用行动表示

“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正式揭晓——爱就一个字,他们用行动表示
2020年05月18日 16: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正式揭晓——爱就一个字,他们用行动表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18日,“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正式揭晓。

  经初选、复选、终选等程序,最终确定万贤纲团队、尤苑、方道清、朱玉荣、响水护生教师团体、顾伟、海安支教教师群体、赣榆教师爱心车队、缪蔚锦、颜正英10位教师(群体)获得“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称号,另有10位教师(群体)获得“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提名人选,8个设区市教育局和2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为爱逐梦,驰而不息

  “朱老师,我毕业10年了,现在已成为研究生。感谢您给我带来了幸福的童年。”这条学生发来的短信,盱眙县希望小学教师朱玉荣珍藏至今。自成为苏北计划志愿者来到希望小学,她已在这所乡村小学待了14年。从“支教一年”变“留校至今”,朱玉荣把青春献给课堂,用大爱温暖童心,点亮了无数孩子的生命。

  把家乡的学校办好,把百姓的孩子教好,是镇江市韦岗小学教师方道清30多年从未动摇过的理想和信念。韦岗地处茅山老区,是个偏远又艰苦的地方。曾经的韦岗小学,教师走的走、调的调,方道清是唯一因爱坚守下来的人。从普通教师成长为校长,方道清用真心把“一所学校”建成了他心中的“一个家”。

  在“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中,为爱逐梦,驰而不息的教师远不止朱玉荣和方道清。苏州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教师尤苑与青海玉树的一所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份情谊已延续了10年。10年来,她每年都如约前往玉树支教,把外面的世界讲给孩子们听。常州市西横街小学教师缪蔚锦热心公益,坚持支教,贫困的苏北农村、遥远的青海藏地,都曾留下她的足迹。

  载爱前行,勇攀高峰

  在获得“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称号的教师中,有来自我省基础教育界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也有来自高校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载爱前行,勇攀高峰是他们身上的亮点。

  东南大学“80后”教师顾伟是一位“电力才俊”,深受学生喜爱。20多年来,他深耕电力领域,乘风破浪,科研创新从未止步。顾伟不仅是科技创新的开拓者,他在综合能源系统、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主动配电网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同时也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他所教的学生一次次获得科研奖项。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万贤纲教授团队瞄准科技前沿,不断创新,一项研究成果《最新研究表明自然界中约 24% 的材料可能具有拓扑结构》入选 2019 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该成果被指:“使得新奇的拓扑现象离应用更近了一步,或可引发电子学和催化学等方向的革命。”

  “即使不能让每个学生成为大国工匠,也要让他们成为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出于对创新创业的热爱,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颜正英怀揣“创业梦”前行。从学生时代自己创业,到为人师带领学生屡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冠,他说,学生只有在创新创业中不断锤炼,才能培养勇攀高峰的精神。

  以爱之名,携手育人

  除了教师个人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之外,“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中还涌现出不少教师群体,他们以爱之名,携手育人。

  海安支教教师群体由280多位教师组成。31年,他们跨越4000公里,先后分10批来到云南宁蒗,克服种种困难,开创了富有示范性和社会学价值的“宁海模式”。从“倒数第一”到“第一”,让宁蒗实现了教育翻身。“遇上海安老师”,宁蒗孩子们的命运被改变,而生根当地的海安效益,也激活了“一池春水”。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面山靠海,路况复杂。为此,柘汪中学43名教师自发组成一支“爱心车队”护送学生回家。20年来,该镇43个自然村的学生放学从不要家长接。“虽然没有任何报酬,但我们依然自愿承担护送学生的工作,这都源于爱与责任。”爱心车队教师表示。

  “快!一二三排跑前门,其他几排跑后门!”2019年3月21日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发生后,周边学校孩子的安全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而一群护生教师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将学生们疏散到安全地带,用守护和陪伴给了孩子最“近”的爱。也正是这些教师在爆炸发生后不约而同回到校园,为孩子们迅速复课创造条件。

  据悉,“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承办。活动自2019年3月启动以来,收到各地、各高校推荐参选的教师500人(含群体)。活动承办方又根据年度人物的典型性,遴选了2019年度各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优秀教师典型135人(含群体),最终共有635人(含群体)成为推选对象。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江苏不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通过成立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实施“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等举措,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高尚师德、选树优秀典型,取得了积极成效。“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是新时代江苏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师德师风正能量又一创举。接下来,要在本次推选活动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思路,认真谋划好新一年度的推选和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江苏教师优秀典型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缪志聪)

创新创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