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有滋有味盱眙龙虾,2020再出发 第二十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今天盛大开幕

有滋有味盱眙龙虾,2020再出发 第二十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今天盛大开幕
2020年05月18日 18:3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有滋有味盱眙龙虾,2020再出发 第二十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今天盛大开幕

  

  火红的小龙虾,火红的龙虾节

  今天上午,第二十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开幕式在盱眙淮河镇明祖陵村隆重举行,今年的盱眙龙虾同时宣告开捕。20载初心依旧、20届步步登高,本届龙虾节以“有滋有味龙虾节 二〇二〇再出发”为主题,一幅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山水之美与发展之美交相辉映的全域生态大花园新画卷已徐徐展开。活动在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的宣布下正式启动。

  淮安市委常委、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在致辞中说,20年龙虾节大庆,也是一份及冠之礼,是青春和勇气的硕果。富有创新精神的盱眙人民20年间凭着一股敢为人先的闯劲和韧劲,一路砥砺前行,把小龙虾做出大文章、创成新传奇;是成长与成熟的转折,面对疫情的大考,盱眙龙虾率先吹响复商复市先锋号,在市场化、网络化、品牌化的转型中,推进有滋有味的盱眙梦成为现实;是时代对未来的重托,盱眙县将始终不忘富民初心,牢记强县使命,矢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以虾结缘 魅力盱眙初绽放

  一只小龙虾,火了一座城,更火了一个产业。2000年7月18日,中国龙年盱眙龙虾节隆重开幕。这一天,盱眙大街小巷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人们像过年一样涌上街头,争相参与和观看龙虾节系列活动。从2000年开始,龙虾节实现了区域性、全国性、国际性办节的三大跨越,创造了中国节庆史上30余项“第一”和“唯一”。

  盱眙龙虾开捕

  龙虾节成为“富民强县”的火车头,将天下人原本不熟悉的“盱眙”二字进行了全面普及,极大地提高了盱眙的知名度、开放度和美誉度,促进了招商引资、旅游发展和全民创业。“一只龙虾”让20万盱眙人找到了“金饭碗”,每4个盱眙人中就有一位的收入与龙虾有关。盱眙,成就了一个百亿级产业链,造就了一批百万虾王、千万虾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龙虾之都”“中国生态龙虾第一县”。

  化虾成龙 红色荣耀开新篇

  

  淮安市长陈之常(右一)为盱眙龙虾“直播带货”

  极不平凡的2020年,盱眙人民团结一心,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同时,小龙虾打造夜经济和网络经济,推动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消费热潮。开场表演《冲呀冲呀小龙虾!》展示了盱眙人民用20年的不懈坚持,实现着人民群众对有滋有味美好生活的向往。从2000年龙年龙虾节,到2001年第一届中国龙虾节,再到如今的第二十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盱眙龙虾掀起的红色风暴席卷了全国乃至全球。一只虾为盱眙带来了红色荣耀,更是实现了政府主导、企业主办、市场化、网络化办节的新突破。今日的盱眙,更具改革魄力、更有开放胸襟、愈显创新劲头,可谓不负韶华时光,擘画荣光梦想。

  以虾为媒 撬动经济多元化

  

  第20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开幕了

  一只小龙虾撬动区域经济大发展,这一切都源于历届龙虾节的成功举办。目前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到了203.92亿元,位列地理标志产品排行榜第十三名,比2019年上升2位,连续五年位列全国水产类公用品牌第一名。经过20年的发展,江苏盱眙县的龙虾产业已从最初的“捕捞+餐饮”模式发展成为集科研、养殖、加工、餐饮、冷链物流、节庆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新时代盱眙加快推进渔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的“先行军”,形成了“一虾先行 诸业并进”的良好局面。

  以虾会友 携手共进话发展

  今年,盱眙被授予“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稻虾共生标准化示范区”称号。盱眙依托龙虾节,发挥自身独特的资源禀赋,坚持“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扩大经贸交往,壮大盱眙的“朋友圈”,一路追梦,一路奔跑,彰显了“向南向前”的不懈追求,诠释了“实干争先”的特有品质,迸发除了更大活力、激发更强动力,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朝着高水平小康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嘉宾们为龙虾节“描金”揭幕

  随着激昂奋进、热情奔放的渔鼓舞,现场100条捕捞船千帆竞发,200名虾农统一服装,头戴斗笠,开始捕捞小龙虾。头网寓意头彩,头彩寓意好兆头,头网龙虾共200斤被盱眙红胖胖龙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24.6万元拍得,头网龙虾拍得者将会在盱眙慈善总会设立慈善账户,此笔款项将用于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由盱眙慈善总会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龙虾节开幕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展销街区,陈列了各式盱眙特色农副产品。而顺应近年来“直播带货”的风潮,盱眙将“田头直播室”开到了活动现场,捕捞、烧制、销售……在线一条龙全程直播。其间,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特意走进直播间当起了“主播”,向广大网友推介盱眙龙虾。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磊  通讯员 陈君 李忠忠

盱眙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