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阶段

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阶段
2020年05月19日 20:4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阶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年,全国又有6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基本均衡认定,又有7个省份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累计已有23个省份。”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介绍道。

  发布会发布的《2019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累计2767个县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认定,占比达到95.32%。全国尚有9个省份136个县未通过认定,其中中部2个省份39个县,西部7个省份97个县。

  2013年,国家正式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经过不懈努力,已进入决胜阶段。目前,义务教育正在从实现基本均衡的决战期,走向扎实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

  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

  2019年,海南、辽宁、陕西、黑龙江、重庆、云南、河北7个省份提出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申请,并申报了69个县。在材料审核、实地督查等评估认定环节后,69个县均通过了国家基本均衡认定,7省份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9年,尚未通过国家督导认定的县,主要分布在贫困、民族、边远地区,普遍基础差、保障弱,是难啃的‘硬骨头’。”田祖荫介绍道。

  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7省份将“政府履责”作为关键,重统筹、抓落实,着力实现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得到切实巩固。

  改善办学条件是均衡发展的首要任务。2016年以来,69个基本均衡申报县在义务教育阶段累计投入345亿元,新建学校307所,改扩建学校近3919所,新增学位39万个,新建校舍590万平方米。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当地政府狠抓硬件建设,新建、改扩建学校242所,改变了这个山区县、民族县长期以来“硬件不硬”的短板难题,特别是农村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

  7省份还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均衡发展的重点任务,通过管理体制改革、数量充实、交流轮岗等举措,优化教师队伍,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自2016年以来,69个基本均衡申报县新补充教师3万人,其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6000人,占新补充教师的20%。

  “2019年,辽宁全省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这是辽宁教育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发布会上,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介绍,辽宁抓住推进均衡发展的主要矛盾,聚焦农村,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抬高农村义务教育底部,有力缩小了校际差距、城乡差距。

  “农村学校面貌变化大,农村学生也有了和城里差不多的学习环境。农村教师队伍结构更加优化,素质得到提升,农村学校质量显著提高。”冯守权说,现在顶着经济压力进城陪读的农村家长越来越少了。

  此外,各地还普遍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体系,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学生、留守儿童等各类特殊群体。

  “总的来看,通过开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切实推动了各地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的大幅改善,师资配备水平明显提升,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均衡。”田祖荫说。

  监测复查显示,已达标地区总体水平持续向好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动态的,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不是终点。已通过认定的县,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提高,防止出现反弹。”田祖荫说,为此,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监测复查制度,每年都对所有已通过认定的县进行监测复查,动态掌握情况。

  2019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2013年-2018年通过认定的2708个县(6年间通过国家认定的县数为2717个,因行政区划调整,目前为2708个)进行了年度监测复查,同时在对7省份进行督导评估时,抽取部分县进行了实地复查。

  监测复查显示,绝大多数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态势向好,99.2%的县小学和初中校际综合差异系数保持在标准值之内。与上年相比,2708个县的小学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体育运动场馆面积、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专任教师数、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分别增加4.0%、3.7%、12.3%、2.3%、3.4%;初中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监测复查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存在教育经费投入下滑,教师待遇不落实、结构性短缺、交流机制不健全,有的学校占地面积、运动场面积、建筑面积不足,功能教室和仪器设备不足,个别学校校额、班额偏大、生活设施不完善,有的学校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管理有漏洞等。其中有23个县的小学或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差异系数是指一组数据的标准差与其均值之比。差异系数越大,说明县域内校际间的不均衡程度越大)明显下滑,未能达到标准要求,共涉及13个省份。

  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采取了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组织约谈等措施,督促各地整改。“对监测复查发现出现滑坡的县,对县及所在省、市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当面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要求,限期完成整改。”田祖荫说。

  “教育督导‘长牙齿’是中央领导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提升新时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田祖荫说,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促进教育督导“长牙齿”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十次督查不如一次问责。”田祖荫介绍,目前正根据《意见》要求制定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初稿已完成,正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下一步,将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作为督政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为抓手,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对推进不力、指标下滑、弄虚作假的地方,通过多种方式督促整改,确保地方各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法定责任落到实处。

  “四个更”为教育优质均衡“画像”

  “经过不懈努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已进入决胜阶段。”田祖荫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决战基本均衡的同时,扎实推进优质均衡。”

  2019年10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启动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从‘基本’到‘优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田祖荫说。

  田祖荫表示,与基本均衡相比,优质均衡的内涵将集中体现为“四个更”: 一是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坚持有教无类,五育并举,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二是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在补齐短板,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的基础上,加快提档升级,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三是教师队伍更强。努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落实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四是人民群众更满意。“指标合格了,人民群众不满意,这不是真合格。只有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才是真正的优质均衡。”田祖荫说。

  为确保“四个更”的标准落实落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提出了30多项具体指标和标准要求。并印发了评估认定规程,确定了“重硬件更重软件、重指标合格更重群众满意、重数量更重质量”的基本原则。

  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均已出台优质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正结合实际制定推进计划。浙江作为首个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省份,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上海将优质均衡纳入第三轮综合督政,并确定了5个区重点推进。江苏2014年即制定了省级评估标准,已完成对15个县的省级评估。山东已将优质均衡列入各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广东、山西、江西、湖南、安徽等省份已在部分县进行试点。其他省份也都在积极筹划,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梁丹、王家源 5月19日发自北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