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663个县角逐 我省阳城等5县上榜

2663个县角逐 我省阳城等5县上榜
2020年05月20日 07:03 山西晚报

  原标题:2663个县角逐 我省阳城等5县上榜

  山西晚报讯(记者 薛建英)近日,“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榜单发布。在全国2663个县参与角逐的评选中,山西省5县榜上有名。它们分别是:阳城县、武乡县、安泽县、平顺县和昔阳县。其中阳城县以总评分95.66分,位居榜单第11名。

  “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由《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结合全国大数据评选发布。榜单的评价推举,涵盖全国2663个县域行政单位。“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排行榜的评价推选活动,盘点了百佳县市的夏季休闲特色与旅游活动,反映了中国夏季休闲行业的发展态势,为更好发掘各地夏季休闲的发展潜力、打造特色夏季休闲品牌助力。

  阳城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交汇处,北依太岳,南俯中原。阳城历史悠久,文风长盛,古称濩泽,为尧舜夏冀州之域,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境内旅游景点众多,人文景观以“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宅”、国家5A级景区皇城相府为代表,有保存较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群郭峪古城、颇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明代民居城堡砥洎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会寺等。自然风光以国家4A级景区蟒河为代表,有喀斯特地貌奇观析城山、传说中仙女下凡游玩之所九女湖等。

  武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山奇水秀,人文景观、历史文物及革命遗址十分丰富,是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在这里长期驻扎,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战斗和生活,组织指挥了整个华北地区的抗战。革命文物星罗棋布,有全国唯一一所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史实的大型历史博物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百团大战指挥部砖壁旧址3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安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五千多年前就有先民定居,是大禹分九州之冀州治所。2000多年前,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论家、教育家荀子(公元前313—前238年)就诞生在这里,这里也是战国名将冀缺、卻芮一门“五夫三卿”的栖身地。太岳行署、太岳军区司令部、太岳军区政治部、太岳兵工厂、太岳新华日报印刷厂都曾驻扎安泽;刘少奇、邓小平、朱德、陈赓、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2007年,安泽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证为中华“千年古县”,系全省首家。

  “山水太行,诗画平顺”,平顺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太行山和华北平原的断裂带上,属北方稀有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和部分丹霞地貌,是八百里太行最巍峨、最壮美的精品地段。群山连绵,绝壁对峙,保持了“第一自然”的原生态。在高山峡谷之间,虹霓河、井底河等四条河流奔腾不息,浊漳河流淌出温柔旖旎的百里水乡,是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全县拥有一处国家地质公园,通天峡、天脊山、太行水乡3个国家4A级景区,豆口、东庄、岳家寨等11个中国传统古村落,大云院、龙门寺、九天圣母庙等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66处文物古迹散落在15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堪称“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

  昔阳县位于山西省东部,太行山西麓。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秦时叫沾县,隋初名为乐平县,民国初期更名为昔阳县。昔阳是旅游名县。古有洪水池塘、古寺园林、石马寒云、沾水拖兰、皋落奇峰、松岭积雪、蒙山烟雨、昔阳花木等昔阳八景的传说。今闻名于世的大寨村位于县城东南5公里处,是山西省红色旅游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人文名胜得天独厚,众多中央领导、军界将领、社会名流及130多个国家政坛要人曾到大寨访问参观。

阳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