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辖区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服务能力加快恢复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辖区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服务能力加快恢复
2020年05月20日 14:2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辖区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服务能力加快恢复

  本报记者 罗辑 北京报道

  湖北复工复产情况牵动人心。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就资本市场恢复情况回应了各界关切。李秉恒提到,自湖北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以来,湖北上市公司复工复产的节奏加快,逐渐走上正轨,截至5月8日,复工率大于80%的有104家,占比95.41%。同时得益于证监会的支持政策、湖北省委省政府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视、推动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1到4月,剔除政府债影响,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总额同比增长43.04%,其中股权融资总额同比上升242.74%,并购重组、再融资的融资总量、过审家数和筹划家数等方面增量显著。

  为湖北经济社会复苏贡献资本市场力量

  面对疫情的突如其来以及后续复工复产工作的迫切压力,李秉恒介绍了湖北证监局采取的相关举措。

  据悉,湖北证监局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辖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并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恢复发展。其次,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武汉市刚刚宣布管控,湖北证监局立即就分析预判疫情对辖区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向证监会等部门提出工作建议,大部分支持政策建议被采纳。李秉恒提及,同时会同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出台了加强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的文件和一系列地方支持政策。

  与此同时,湖北证监局积极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李秉恒进一步介绍,例如,疫情期间及时协调宜昌市金融局,帮助辖区上市公司三峡新材解决了原材料无法运输问题,有效保障了公司生产。指导上市公司大股东与证券公司协商股票质押展期,缓解部分上市公司复工复产的流动性压力。

  截至5月8日,湖北省共1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5.26亿股股权质押延期或展期,涉及借款金额26.18亿元。指导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的上市公司做好延期信息披露相关工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此外,服务企业开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及时将资本市场支持政策传导给企业,做好政策解答和业务对接。

  湖北辖区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呈现更活跃态势

  具体数据显示,湖北辖区内,剔除政府债影响后的直接融资同比实现增长,辖区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呈现更活跃态势。

  今年1~4月,辖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总额为407.32亿元,同比虽然下降,但今年前4个月湖北政府债券还未在交易所发行,剔除政府债影响,直接融资总额同比增长43.04%。其中,股权融资总额73.38亿元,同比上升242.74%;债权融资总额333.94亿元,同比上升26.8%。此外,截至今年4月底,湖北还有27家公司已经取得交易所债券发行批文,金额合计569.72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湖北有3家公司通过首发上市融资14.4亿元;2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融资总额57.13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1家公司完成再融资8.14亿元。并购重组、再融资方面,今年辖区内已有2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融资方案已获批文,1家方案已过会审核,预计3家公司合计融资额近100亿元。去年同期只有1家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过会,融资额4.25亿元。此外,今年1~4月还有12家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去年同期只有8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李秉恒今年也带来了4项建议。其中就化解债券违约等风险,他提出设立证券行业不良资产处置机构的建议。

  李秉恒提及:“当前,证券不良资产处置中存在缺乏专门机构、处置周期较长、处置手段不足、证券资产持有人相对分散、困境企业对接产业资本的渠道不畅等问题,迫切需要成立专门的证券处置机构推动风险化解相关工作。”而除了该建议外,李秉恒还提到了建议成立长江经济带发展银行、建议制定发布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建议尽快激活证券集体诉讼等方面。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