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精准减排提升“气质” 这个区空气优良率排南京第一

精准减排提升“气质” 这个区空气优良率排南京第一
2020年05月22日 14:20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精准减排提升“气质” 这个区空气优良率排南京第一

  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属于南京市老城区之一。今年3月,南京市中华门国控点PM2.5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在南京市主城区排名中为第三,全市排名为第五;优良率100%,在全市排名中为并列第一。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为此,雨花台区在“三个减排”上狠下功夫,力争交出一份空气高质量答卷。

  结构减排再强化    把“减量”定为第一目标

  记者了解到,雨花台区的基础污染较重,辖区内的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均属于排放大户。在雨花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中,梅钢公司工业废气排放2350亿立方米,占全区排放的94.83%;华润公司工业废气排放93亿立方米,占全区3.75%。虽然梅钢公司与华润热电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且两家公司每年均执行减排任务,但基础排放量仍然较大。目前,相关企业已经全部实现停产,6月底前完成搬迁。通过这一举措,大气污染物SO2减少70吨、氮氧化物减少9吨。

  工程减排再深化    把“精准”作为重要定位

  以前整个雨花北路的烧烤店非常多,为了吸引顾客,烧烤店不仅倚门出摊,还把油烟直排,利用烧烤香味吸引顾客。目前,类似雨花街道重点区域内所有的烧烤店都得到了整治。“目前烧烤机器自带净化设施,且安装净化器和在线监控,油烟完全被控制,来消费的顾客也多了。”雨花西路的烧烤店老板说。

  据悉,通过第三方检测,雨花台区的油烟排放总量环比下降约72%,其中非甲烷总烃排放总量下降59%、颗粒物排放总量下降48%。与此同时,全区餐饮油烟污染扰民投诉量同比下降70%以上。

  管理减排再发力   把“科学”作为重要方法

  “现在是上午8点30分,PM2.5均值28微克/立方米,东风,风速3级。”这是南京市雨花台生态环境局监测站站长单玉芳和工作人员一起记录空气质量指标时的谈话。自成立空气质量提升专班以来,每日记录风速风向、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就成了单玉芳和监测站成员的新增工作。

  与此同时,雨花台区在国控点周边安装污染源解析仪,对污染源的污染因子进行解析,定量分析其成分占比。在此基础上通过激光雷达扫描,定位污染源方位;最后再用实地走航方法确定污染点源。依靠科技力量,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污染源进行精准定位,实施靶向治理和管理减排的再发力。

  通过“三个减排”,雨花台区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从3月份开始,空气质量有所好转。截至5月5日,中华门国控点PM2.5均值由2月底的52.9微克/立方米,下降至41.5微克/立方米,降幅21.5%,位居全市首位,优良天数比率由78.3%升至82.5%,提升4.2个百分点。下一步,雨花台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南京市“大气攻坚40条”“臭氧防治30条”,严格落实“点位长”制度,以最严管控措施、最实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华润工业废气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