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加强完善粮食生产基地建设 确保粮食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加强完善粮食生产基地建设 确保粮食安全
2020年05月25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加强完善粮食生产基地建设 确保粮食安全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加强完善粮食生产基地建设 确保粮食安全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赵强)“民以食为天,粮以安为先,无粮不稳,粮食生产安天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全国人代会上他提交的建议之一就是加强完善我国粮食生产基地建设,确保国家粮食生产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 徐淙祥供图

  徐淙祥介绍,我国有14亿人口,也是世界粮食消费第一大国。我国每年生产粮食6.5亿吨,随着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每年还需进口1.3亿吨粮食,主要用于饲料缺口。“要注重粮食品质的提高和单产总产的提升。”

  徐淙祥认为,目前国际粮价下跌,国内的种子、化肥、农药涨价,用工涨价,粮食生产效益提升空间越来越小,许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因种粮赔本,退出承包地,要想种粮提高质量,提升单产,扩大面积,必须政策扶植、项目支持。

  去年秋季,徐淙祥对种粮小户(每户几亩地)和粮食生产大户(连片千亩以上)进行调研发现,几亩地的种粮小户,遇到旱涝灾害,排灌不便,耕种粗放,施肥打药不方便,不能利用大型农业机械耕作管理。遇到灾害年份,主动放弃管理,产量品质大幅度下降,不想再去种植,在农村出现了抛荒现象。

  “千亩以上大户,虽然能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但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缺少大型农业机械,有的田块不能做到旱灌涝排,加之用工成本不断涨价,化肥农药不断涨价。”徐淙祥说,虽然每亩地比群众多收几百斤粮食,多卖几百元钱,加起来不够付耕地租金。

  徐淙祥建议,每个县市区选几个千亩以上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财政扶持和项目支持,改善加大种粮大户的种粮补贴。

  此外,加大千亩以上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补充完善各种功能的大型农业机械,实现全程机械化耕作、科技化管理、产业化生产,降低粮食生产成本,提升粮食产量,改善粮食品质。

  同时,他还建议,完善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千亩以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泥晒场、烘干塔、农机仓库、粮食仓库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