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两会观察 | "两张网"让数据"跑腿" 赋城市智慧

视频|两会观察 | "两张网"让数据"跑腿" 赋城市智慧
2020年05月25日 21:51 看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两会观察 | "两张网"让数据"跑腿" 赋城市智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在今年年初的疫情防控大考中,上海牢牢牵住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这两个"牛鼻子",创新推出"远程办""网上办""快递办"等形式。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理率翻了一番,有力地推动了复工复产。

  5月21日,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与上海市数据中心联合推出"毕业生就业随申码",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张贴码"发布招聘信息,毕业生则凭借个人随申码,扫码后精准提交求职简历。这个平台能够将上海19.3万应届毕业生和两万多家用人单位发布的岗位进行线上线下对接,使得"一件事、零跑动、不见面",为当前受疫情影响下的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极其便捷有效的平台,从而也进一步提升了就业质量。

  作为上海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目前,"一网通办"已接入服务事项2321项,个人实名用户2389万,法人用户注册量超过200万,实现办事时间总体减少59.8%,办事材料总体减少52.9%,好评率达到99.7%,切实增强了市民和企业的获得感。

  今年是推进"一网通办"的第三个年头,上海提出"两个免于提交"目标,即上海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另外,上海今年还要求新增接入500项公共服务事项、新增百项个人事项实现全市通办,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而作为"一网统管"主体推进部门,上海城运系统充分利用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整合接入住建、交通、水、电、气等22家单位33个专题应用,探索研发地图服务、气象服务、交通保障等六大插件,直观反映城市运行宏观态势,为跨部门、跨系统联勤联动增效赋能。

  今年,上海将把"一网统管"从1.0版升级到2.0版,打造城市大脑的"六个一,奠定"一网统管"的技术基础。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两张网"赋能城市治理,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严相莉 秦雯 美编:张烨 张宁 刘洋 编辑:范燕菲)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两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