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少数民族界别委员讨论“两高”报告: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少数民族界别委员讨论“两高”报告: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05月26日 14:5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少数民族界别委员讨论“两高”报告: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两会综述)少数民族界别委员讨论“两高”报告: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杨程晨)多位少数民族界别全国政协委员26日在北京表示,听取“两高”报告的过程能感受到社会公平得到彰显、正义得以实现。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分别以履职战疫情况开篇,主文及附件中多次提及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

  次日继续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小组会上,阿昌族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陇川县司法局王子树司法所所长段明龙发言说,今年“两高”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高”发挥各自职能,共同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发布典型案件,依法严厉惩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助力复工复产,促进恢复社会秩序,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回族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指出,最高法和最高检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作为、主动司法,成为联防联控机制上的重要一环,并为这一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印象特别深的是,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有些人不愿意公开行动。在这时候司法部门解决了问题,给了我们支撑和指导。”

  基诺族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卫生院副院长资艳萍强调,为满足防疫形势需要,最高检以在办的批捕起诉案件释法,会同公安部发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频次分专题发布10批55个典型案例,不仅体现出非常之时的快速、及时反应,更体现出最高检强烈的担当精神,对规范司法、警示犯罪、教育社会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毛南族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指出,今年“两高”报告充分展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的司法理念和司法智慧。过去一年,“两高”紧紧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在支持服务疫情防控、三大攻坚、企业经营发展,推进扫黑除恶和反腐斗争,维护百姓合法权益等工作中发挥了司法作用。

  回族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强调,从“两高”报告中可以看到司法改革有新亮点。最高法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推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深度应用。最高检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

  怒族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怒江州副州长丁秀花提出建议,应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法的普法工作,加大执法力度,让家长懂法守法,依法保障孩子们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同样来自云南的布朗族全国政协委员张敏认为,少数民族边境地区边贸互通、外来投资人员较多,各乡镇交通情况复杂,很多少数民族民众诉讼能力较低,增大了法院工作的难度。建议在人员编制上考虑具体实际情况,向边境一线的基层法院适当倾斜。(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