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拆除渔网渔簖,古运河变得碧波荡漾

拆除渔网渔簖,古运河变得碧波荡漾
2020年05月27日 08:04 扬子晚报

  原标题:拆除渔网渔簖,古运河变得碧波荡漾

  高贵在清理古运河里的渔网渔簖。

  扫码参与活动

    扬子晚报讯(记者 薄云峰)昨日,扬州市水利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沈玉珊给第二届江苏十大河湖卫士推选活动报名邮箱jiangsuhehuweishi@163.com发来扬州市参加河湖卫士推选活动报名者的推荐表。这已是沈玉珊为扬州市参与推选报名的同志发来的第九份报名表。此前扬州市报名者的工作岗位分别涉及水政执法、河长办、民间河长、河道保洁员等。

    扬州市城市河道管理处自成立以来,不仅要承担繁重的河长制办公室职能,而且要负责主城区内古运河瓜洲段和仪扬河段的管护任务及部分城区河道的汛情监管工作。为了把分管的河道管护好,管理处水政大队队长高贵带领全体队员,认真做好河道巡查和管护工作。过去的一年,他累计组织巡查河道158次,确保河道的安全度汛和水清、岸绿、景美。

    扬州城区古运河瓜洲段、仪扬河段是重要的防洪通道,城区古运河实施保护措施后,水质逐渐清澈。一些沿河居民为获得渔业收入,便在河面上布设渔网渔簖等,造成阻水障碍。这一问题已存在好长时间,成为难以清除的“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高贵深入现场仔细排查,与群众反复沟通,搞好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形成整改方案上报市水利局。经上级批准后,水利局出台了限期拆除告知书。单位没有巡逻艇,他就租民船,靠近渔簖,寻找合适的位置,悬挂告知书。通知发出后,他每天巡查观察,发现有些群众开始清理,就及时向所在地水利部门通报,进行鼓励,要求各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在告知书规定的时限到期后,他接到一些群众的电话,反映正值春播时期,人手紧张,顾不过来拆除渔簖,高贵及时上报实情,二次下达告知书,放宽一星期,果然大面积的渔网渔簖得到拆除。对剩下的10多处,按照扬州市水利局和扬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部署,他联合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邗江区和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地水行政主管单位共同采取执法行动,组织执法及清障人员70余人,出动执法艇4艘、大小清障作业船10艘,对违规阻水障碍物进行全面清理。“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河道通畅,碧波荡漾,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河道管护上,高贵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给予解决。2019年6至7月间,天气异常,干旱少雨,造成河塘浮萍、水花生暴长,对水质带来严重污染。发现这一情况后,高贵立即上报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突击队全力投入到清除浮萍的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共清理浮萍、水花生650余吨,确保了行洪通畅,避免了不良水质污染长江,同时也为全市河道水生植物治理管控积累了宝贵经验。

    链接:“第二届江苏十大河湖卫士”推选活动时间:2020年3月22日-2020年7月31日

    邮箱:jiangsuhehuweishi@163.com

    电话: 96096

    活动官方网站:扬子晚报紫牛新闻APP、扬子晚报网http://www.yangtse.com、江苏水利网http://jswater.jiangsu.gov.cn

水利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