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闽皖赣渝黑藏七省区局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寄递安全督导检查

浙闽皖赣渝黑藏七省区局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寄递安全督导检查
2020年05月27日 08:22 国家邮政局网站

  原标题:浙闽皖赣渝黑藏七省区局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寄递安全督导检查

  为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畅通,营造良好的寄递环境,日前,浙江、福建、安徽、江西、重庆、黑龙江、西藏等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分别开展两会期间寄递安全督导检查,确保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赴杭州顺丰机场分拨中心和杭州申通分拨中心开展两会寄递安全检查。在顺丰机场分拨中心,检查组向中心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近期发往北京的快件实施“二次安检”情况,强调要按照“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和“从严从紧、重点管控”的原则,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和安全保障具体工作要求。目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务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了解到近期顺丰国际业务运营情况后,检查组指出,要紧紧把握全国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在浙江试点的大好机遇,进一步发挥顺丰已有的航空运输基础优势,着力弥补国际网络布局短板,巩固提升杭州市顺丰创新中心作为基础设施项目中的骨干地位,同时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在“出海”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提出政策性建议,逐步完善国际快递骨干网建设,争做行业“出海”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在杭州申通分拨中心,检查组通过查看监控、调阅台账、检查设备和现场交流等方式,全面细致检查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保工作部署及“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采取有针对性举措,尤其是对寄往北京的快件要强化过机安检措施,逐一加盖或者粘贴收寄验视、安检标识,载明验视、安检单位。在申通全国客服处理中心,检查组向负责人详细了解了近期消费者投诉维权处理情况,在得知申通客服中心超过70%的投诉件已通过智能客服语音助理实现受理时,检查组表示肯定,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和应用力度,认真做好消费者咨询服务、投诉处理、消费提升等工作,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现场随机抽取9个地市进京中转邮件,认真查看邮件“已安检”标识粘贴和过机安检情况,并对企业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二要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加大对进京邮(快)件的检查力度,确保邮件快件100%过机安检并粘贴“已安检”标识。三要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应急管理工作,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及时妥善处置,并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

  安徽省邮政管理局成立3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分别带队,随机抽取7个地市局开展督导检查。督导组以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保保障、寄递渠道反恐怖工作、《邮政寄递渠道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宣贯落实、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邮政快递服务管理为重点,按照“查问题、促整改、督履职”的要求,督促各寄递企业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切实保障全省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查处和整改,对制度措施不执行、任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追究问责。

  督查组强调,一是要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尤其是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要加大检查力度;二是要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避免行业内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三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四是要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将安全管理各个环节抓实抓牢抓落地。

  江西省邮政管理局派出3个检查组,对南昌、九江、上饶、鹰潭等多地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行动。

  检查组认真听取并查阅市局在部署、检查辖区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了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并仔细检查各地寄递企业“三项制度”执行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尤其是详细了解发往北京的邮件快件业务量情况,重点抽查发往北京地区的邮件快件验视、实名、安检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地企业安全意识不断强化,安全生产不断规范,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督促各企业抓紧整改,并要求当地邮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

  检查组强调,各市局要切实增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确保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各企业要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确保行业寄递渠道安全平稳畅通,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党组分别带队深入市级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分拣中心、涪陵区、丰都县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就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组赴百世、德邦快递重庆总部分拣中心,现场听取企业对会议期间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安排落实情况,抽查了企业强化落实进京快件过机安检措施的执行情况,并检查了企业疫情防控和推动行业生态环保“9792”工程,落实重庆市“9796”工作目标情况。在涪陵区邮政企业、顺丰、申通及丰都韵达、圆通、中通等快递企业,检查组就落实两会期间寄递安全工作要求进行了检查,并对快递进校园、快递进村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检查组要求企业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工作,强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赴重点寄递企业督导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听取企业工作情况汇报,对分拨操作场地、食堂、员工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实地查看。

  督导组对企业分级落实安检要求、筹备组建应急保障机动队伍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对进一步加强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工作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省总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三项制度”,通过分区分级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网点指导,把好入口关并保障末端运营稳定。二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组建专门队伍,履行应急处置和安全检查职能,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三是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备足防疫物资,加强对食堂、宿舍等员工生活区域的防控管理,避免人员聚集。

  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联合自治区反恐、禁毒等部门,对两会期间全区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

  检查组深入拉萨、那曲、昌都、林芝等市地和部分县乡寄递企业营业网点开展了实地核查,重点对企业两会期间寄递安保措施落实情况、疫情期间邮件快件处理情况、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基层网点持续运营等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整改,并重申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区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求各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两会期间进京快件安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