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控烟协会:疫情期间控烟投诉同比下大幅下降

北京市控烟协会:疫情期间控烟投诉同比下大幅下降
2020年05月29日 11:5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市控烟协会:疫情期间控烟投诉同比下大幅下降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张尼)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5月28日,“无烟北京”微信公众投诉举报平台收到控烟投诉举报线索3342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0.3%。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9日,北京市控烟协会发布第十六次控烟信息通报。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5月28日,通过“无烟北京”微信公众投诉举报平台统计收到控烟投诉举报线索3342件,平均每日接报22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0.3%。

  被投诉举报最多的五个场所是:居民楼及公交车站台836件(25.1%);写字楼840件(25.1%);餐厅733件(21.9%);办公场所408件(12.2%);商场166件(4.96%)。

  被投诉举报违法行为主要是:场所内有人吸烟2285件(68.3%);场所无明显的禁烟标识705件(21.1%);场所内吸烟无人劝阻226件(6.7%);场所提供烟具129件(3.8%)。

  按区域投诉数量和人口投诉率统计,排名前五的区为:东城区251件(2.2/万人);朝阳区1073件(1.9/万人);海淀区660件(1.3/万人);石景山区135件(1.4/万人);西城区229件(1.4/万人)。五个行政区投诉总数为2348件,占比70.3%。

  被投诉最多的前十家单位分别是:凯德晶品购物中心,诚盈中心,四惠大厦,天辰大厦,朝阳区太阳宫南街圣馨家园1号楼一单元,北京蓝宝商务大厦,北京升宇科技有限公司,金域国际中心B座,农科大厦,赛博网咖。

  此外,疫情期间的投诉也呈现一些变化。

  疫情期间公共场所吸烟人数明显下降。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全市餐饮行业、写字楼、办公场所内违法吸烟行为及投诉举报明显减少。

  如,2月违法吸烟投诉举报仅为364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66.7%。主要原因与企事业单位停工停产、人员居家隔离、人群流动大幅下降有密切相关。

  但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社区居民公寓楼走廊、步行梯、电梯间等公共区域违法吸烟投诉明显增多。

  仅1月下旬至2月底,北京社区居民楼内违法吸烟投诉高达598件。少数“烟民”在家庭内吸烟怕影响家人和儿童健康,却严重忽视了公众健康利益,在公寓电梯间、楼道、走廊吸烟,使其他居民深受二手烟伤害。(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