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扶贫列车”携宁夏原州区驶向致富快车道

“扶贫列车”携宁夏原州区驶向致富快车道
2020年06月17日 19:0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扶贫列车”携宁夏原州区驶向致富快车道

  中新网固原6月17日电 (李佩珊 李蓉)6月17日,记者走进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养牛园区,整齐划一的圈棚,一头头体形健硕的牛儿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小牛犊欢快地追逐着,此起彼伏的“哞哞”声响彻耳畔。

  这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自2002年以来在原州区定点扶贫帮扶实践成果之一。多年的帮扶,让扶贫成果不断开花结果。

即将上市的供港蔬菜。 李蓉 摄

  今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按照百姓养种、集体管、企业产、铁路帮的思路,形成以销定产、以产兴业、以业带贫,探索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共同发力的新路子,投资380万元在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建设6栋双面牛棚,园区占地11亩,配套建设隔离棚、晾嗮场、饲料棚1栋、储草池4座、管理用房5间、消毒间1间以及道路、围墙、排水沟等。同时,采取“村集体+企业+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建档立卡户入股,优先在养殖园区务工。“按一次存栏养牛300头计算,预计每年可给村集体增加收入10至15万元,带动贫困户65户,每户每年增加收入1000至5000元。”国铁集团定点扶贫原州区挂职干部、原州区副区长王国军向记者算了一笔账。

  柯庄村党支部书记妥军深有感触,牛棚建成后不仅解决了老百姓缺资金、设施和技术的问题,还解决了村集体没方向,企业没销路的问题。通过群众入股分红、参与生产、经营、管理,防止了扶贫扶困不扶志、养懒汉的问题。

高标准智能联动育苗温室俯瞰图。 李蓉 摄

  走进彭堡镇姚磨村,一片片绿油油的冷凉蔬菜,生机勃勃。这个由国铁集团投资500万元,正在建设的5248㎡高标准智能联动育苗温室更是格外显眼。育苗室配套室内电动遮阳系统、湿帘-风机降温系统、水暖加湿系统、电动通风系统、室外电动外遮阳系统、自动喷灌系统、温室自动控制系统,可全年恒温育苗,大大提高了育苗率。

  “这个项目不仅提高育苗的效率,还可带动30余户建档立卡户就近就业,按每年10个月计算,每人每年可收入3万元左右。”彭堡镇副镇长姚选说。

  目前,国铁集团已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56亿元,从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致富产业培育等各方面,对原州区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帮助,其中,建成学校14所、移民新村12个,修建桥梁15座、道路30多公里,机修旱作农田3.13万亩。(完)

  【编辑:张燕玲】

宁夏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