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社区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让居民的心更近了

社区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让居民的心更近了
2020年06月20日 08:02 山西晚报

  原标题:社区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让居民的心更近了

  包粽子、做香囊、做折纸手工粽……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6月19日上午,太原市迎泽区多个社区举办了端午节活动。大家开心地包粽子、做手工、唠家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日9时许,迎泽区柳巷街道宁化府社区,巧手居民们早早就忙活起来,56岁的李大娘双手轻轻一卷,粽叶就变成倒立圆锥体,再抓一把米,添几颗大红枣,盖粽叶、绑马莲,动作一气呵成。“串粽、狗头粽、斧头粽、火炬粽……这包粽子的方法可有不少。”“煮粽子,锅里的水要没过粽子,最好上面压上个重物,让粽子泡在水里。”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交流心得,说着、笑着,其乐融融。参加活动的居民说,包粽子、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社区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希望社区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在迎泽区起凤街社区,为答谢楼院长、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社区举办了“‘粽’情端午感恩有你”活动,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了香囊。只见楼院长张素卿,紧盯着老师的双手,学着用长纸条折出三角印,然后叠成立体的纸粽子,再将线头塞在纸缝里,一圈一圈地缠线,让线一根挨着一根,最后挂上中国结和流苏,漂亮的香囊就做好了。两个多小时的活动里,20多位居民积极参加,都做出了独一无二的香囊。起凤街社区工作人员说,活跃在社区里的楼院长、志愿者,是社区里“最可爱的人”,因为有了他们,社区工作才能更加顺利地开展。

  在迎泽区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与往年不同的是,社区将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变成了“折粽子”,虽然活动形式变了,但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不减。当日上午,社区干部白志莹当起了手工老师,教授居民手工折纸——“包粽子”。居民们跟着她,一步一步折出了粽子的形状。过程中,大家有说有笑,交流折纸经验,分享端午节趣事。居民王先生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还是第一次包这样的粽子,等学会了,一会儿回家教孩子折。”活动现场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大家讲述着包粽子的过程,分享包粽子成功的喜悦。看着包好的特殊“粽子”,也别有一番滋味。白志莹说,这样的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邻里感情、社区凝聚力都得到了增强。

  山西晚报记者 马继玲 通讯员 申智红 李骊 张娇燕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