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产销对接工作成效显著

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产销对接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06月25日 11:02 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产销对接工作成效显著

  长城网讯(记者 张登峰 通讯员柳慧楼)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拓展西藏阿里地区特色产品在内地的销售渠道是援藏消费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始终将产销对接工作做为援藏工作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结合阿里地区实际,深入开展产销对接,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工作人员向游客推介阿里地区的特色产品

  积极谋划,主动对接

  凡事“预则立”,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充分认识到产销对接对推动阿里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赴藏伊始即开始谋划布局相关工作。召开了座谈会,分析研究阿里地区产业发展实际,确定产销对接的重点在旅游、羊绒及制品、特色手工品等3类产品;成立对外招商联络小组,负责产销对接工作,并安排专人分别负责对接3类产品;列支经费100余万元专门用于保障产销对接工作。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主动给石家庄、邢台、衡水等市及河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等部门发函或登门拜访,请求协助开展产销对接工作,得到了各地方和部门的积极响应,为下一步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优势,重点对接

  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分析,认为阿里地区自然条件虽然恶劣,但恶劣的自然条件产生了独特的产业特色,尤其是旅游和羊绒产业,具有不可比拟的产业优势,并且这些产业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力也最强。河北省是旅游大省,河北省清河县是全国的羊绒产业中心,两地优势产业的结合必将结出甘甜的果实。为此,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拜访了河北省文旅厅,协调河北省文旅厅出资帮助阿里地区做好旅游业发展规划,在河北省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开拓河北旅游市场。协调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与日土县结成羊绒产业发展帮扶对子,帮助日土县提高羊绒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并借助清河县羊绒产业销售渠道走出阿里走向全国。

  创新模式,两线对接

  为进一步促进阿里地区产品的销售,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从线上和线下两个销售渠道同时发力,开展产销对接活动。2019年10月份,工作队组织阿里地区相关部门和企业赴京东集团总部对接,与京东集团签订了《合作推动优势产品网络销售协议》,在构建阿里地区仓储物流服务体系、拓展阿里地区优势产品网络销售渠道、促进传统产业与电商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为阿里地区特色产品和旅游资源“走出去”打开了一条新通道。与石家庄市文旅局达成共识,在石家庄智慧旅游应用系统APP“智游石家庄”开设阿里地区板块,专题宣传推介阿里旅游资源。与河北省最大的商贸企业石家庄北人集团开展了现场对接,就设立阿里地区特色产品专区(专柜)达到一致,2020年即可实施,待运营模式成熟后,推广到全省各地的龙头商贸企业。

  用好载体,平台对接

  各类产品展销会和推介活动是产销对接工作的有效载体。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发挥载体作用方面不遗余力,将产销对接资金重点用于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2019年下半年,组织7个县10多家企业参加了第二十三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提高了阿里地区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组织参加了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第24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了2019年阿里地区京津冀旅游推介活动,100余家旅行社、30多家户外组织和30家媒体参加了活动,现场签定多项旅游对接协议。2020年5月,协调河北省商务厅协助开设河北省518经贸洽谈会阿里地区VR网上展厅,重点宣传推介了阿里地区的旅游和羊绒制品。

河北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