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乡县:10分钟抛秧两亩田

安乡县:10分钟抛秧两亩田
2020年06月28日 15:27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安乡县:10分钟抛秧两亩田

  端午前后,中稻插秧忙。

  6月17日11时许,安乡县陈家嘴镇联成村张志祥家的水田里,两辆抛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将一蔸蔸秧苗均匀地抛洒在田里,秧苗行列间距整齐划一。

  “人工插秧,1天最多插1亩,抛秧机1天能抛六七十亩田。”张志祥是当地种粮大户,正和五六个社员忙着转运秧苗、清理育秧软盘。已近中午,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

  “还剩最后2亩田,我们加把劲。你们把工具清理好,我们把这2亩田抛完,就回家吃中饭。”张志祥走上田埂,对社员们说。

  只见社员曾德章和徐满清麻利地将育秧软盘依次放进运秧架,又将运秧架依次悬挂在抛秧机两侧。徐满清介绍,一辆抛秧机一次可载80个育秧软盘,可完成约2亩水田作业。

  不到10分钟,秧苗全部装载上机。驾驶员曾德章发动抛秧机,社员梅香和徐满清也登上抛秧机。

  张志祥告诉记者,1辆抛秧机作业,须3人操作,除驾驶员外,1人负责将育秧软盘依次放在传送带上,1人负责清理软盘。随着抛秧机起步,蔸蔸秧苗很快就被抛了出来,稳稳地立在水田里。

  5年前,张志祥成立农机合作社,购置大型耕田机、收割机、插秧机等,今年特地引进新型抛秧机。相比普通插秧机,新型抛秧机具有操作简单、作业高效、省工又省力等特点。

  “一次可抛掷秧苗13行,工作宽幅达2.6至3.9米,是普通插秧机的1.5倍,速度是人工抛秧的10倍。”张志祥介绍,传统的水稻种植户,一般采用手工抛秧、直播或机插秧,对劳动力成本和技术要求都很高。有序机械抛秧操作流程更科学,秧苗伤根少、返青快、分蘖早,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劳动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今年72岁的钟桂兰种了一辈子田,看着新型抛秧机快速作业,连连叫好。

  张志祥告诉记者,今年他承包了700多亩水稻,全部实现机械化生产。此外还在当地托管了1300多亩水稻田,全部实行机械化耕种、管培、收割。

  谈话间,不到10分钟,完成最后两亩田后,抛秧机已经上岸。看着绿油油的秧苗,张志祥又看到了丰收的希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