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盐城市司法局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盐城市司法局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20年06月30日 06:17 新华日报

  原标题:盐城市司法局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19年底, 盐城市司法局接受盐城市纪委监委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成为受评单位中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单位。

   机构改革一年来,盐城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突出落实“首题必政治”要求,持续抓好巡察整改,严格干部管理教育,全力落实年度司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在探索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机关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痕迹化有质的转变,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党的政治建设过程中,及时跟进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研究制订《2019年盐城市司法局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突出抓了四个方面19项年度工作任务;梳理出30个方面182条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196条;营造了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浓厚政治氛围。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一召开,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党支部、党小组同步跟进;局党委书记、局长洪家宁以《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为题,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主要领导局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被学习强国平台、盐城市委主题教育《简报》等报道。

   坚持把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任务的要求,大力开展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年”活动,着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各类调解组织累计受理调处矛盾纠纷82804件,调处成功率99.78%。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系列指示要求,严格实行律师参与涉黑涉恶辩护工作备案、报告制度,共有230名律师代理扫黑除恶案件210件。深入开展法律服务从业人员集中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在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和市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市接受专项教育整顿法律服务机构307个2063人,收集征求意见建议493条,相关做法得到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党纪党规执行必须到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抓好省委巡视盐城反馈涉及市司法局的具体问题整改落实,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涉及人事安排、财务支出、物资采购等“三重一大”重大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去年接待费用2.49万元,同比减少56.85%;因各事项发文59件,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减少54.6%;召开需下级单位参加的会议5次,同比减少61.5%。研究制定《选人用人制度》,严格选人用人要求,安排15名中层正职交流岗位。机构转隶后,中层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下降了5岁,法律专业占比率提高了15%。

   政治生态建设的答卷,人民群众是阅卷人。坚持服务群众,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等业务进驻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市113家律师事务所结对帮扶864家企业,指导全市300人以上民营企业全部建立了人民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860多件。持续部署开展农民工讨薪酬法律援助专项行动,盐城市2423个村(居)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组织村居法律顾问积极服务“农民丰收节”,建立了“法润民生”微信群,为村(居)自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3142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9860多人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潘晓霞 王 杨

盐城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