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快慢”夫妻迟到的结婚纪念日大餐

“快慢”夫妻迟到的结婚纪念日大餐
2020年07月01日 13:2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快慢”夫妻迟到的结婚纪念日大餐

  中新网哈尔滨7月1日电 题:“快慢”夫妻迟到的结婚纪念日大餐

  袁宝 侯继尧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我们相遇,于是有了爱情。我们相恋,于是有了婚姻。我们结婚,于是有了家庭。老婆,结婚纪念日快乐!等退乘请你吃大餐,爱你的老公。”1日早上,利用列车到站后的休息时间,4134次列车长汤志辉用微信给妻子张伟发了一个留言。

图为汤志辉在工作中。 侯继尧 摄

  7月1日是党的生日,更是党员列车长汤志辉和妻子张伟的结婚纪念日。

  汤志辉和妻子张伟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客运段的乘务员,夫妻俩都是共产党员,所以在结婚那天,二人就选择了党的生日这一天当作自己的结婚纪念日。

图为汤志辉在工作中。 侯继尧 摄

  “与党同庆,让咱们这个小家也沾些喜庆。”张伟笑着说。

  两口子都是乘务员,只是一个“快”,一个“慢”,妻子张伟值乘高铁动车,汤志辉值乘“慢火车”,虽然速度差了很多,可是责任一般无二。

  疫情初期,同为党员的二人第一时间向车队递交了请战书。“别看我们是燃煤绿皮车,但每一项工作不比高铁动车少。”在时速50多公里的“慢火车”上,汤志辉既要负责列车途中管理工作,还要为旅客测温,做好突发情况的处置。

图为张伟在工作中。 侯继尧 摄

  “虽然我们的动车设备设施相对完善,但防疫细节一样也不能缺。”在时速300公里的动车上,张伟永远是最勤快的人,车门口防疫宣传,车厢里卫生清扫消毒,她总是一丝不苟。

  端午节期间,汤志辉担当的列车上一位老人突然胸闷,呼吸困难。在广播寻医未果后,汤志辉为老人测量体温和血压,一切正常。聊天中得知,近段时间老人因过分担心感染新冠肺炎,产生了焦虑的心理。

  “大娘,您没去过高风险区,没跟感染者接触过,日常做好防护,肯定不会有事。”汤志辉的耐心劝解,老人终于如释重负。无独有偶,同样是端午节期间,张伟值乘的G733次刚驶离沈阳站,车厢内一名小女孩吃东西时被食物卡住了呼吸道,张伟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及时挽救了孩子。

  端午节本是夫妻难得的休息日,但得知车队缺员后,他们立即赶回车队支援。年幼的女儿小声地说:“爸爸、妈妈,我等你们回来一起吃粽子”时,他们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水夺眶而出。

  “过几天我和小伟又能赶上同时休班,到时候带上我姑娘一起去吃大餐,把今年的结婚纪念日补上。”汤志辉笑着说。(完)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