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宝应县小官庄镇推进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

宝应县小官庄镇推进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
2020年07月02日 06:17 新华日报

  原标题:宝应县小官庄镇推进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

   宝应县小官庄镇是“江苏省玻璃水晶工艺品出口基地”,全国闻名的玻璃工艺制品产业集群区,且作为省100个产业集群之一,拥有“玻璃文创小镇”的美誉。全镇玻璃加工企业70多家,玻璃加工点300多个,从业人员近万人。

   今年,小官庄镇创新实践网格化社会管理方式,探索实践社区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统筹谋划明职责。以乡镇“一办八局”改革为契机,建立科学的网格化统战工作体系,由党群工作局主导,主动联系行政执法局、社会治理局等职能局,发挥统战、城管、安监、治安巡防队、环保等各职能条线的优势,配合补充开展统战工作管理。明确网格化管理统战工作职责,做好日常巡查、宣传教育、服务管理、矛盾化解等各项任务,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勠力同心抓督导。依托网格,对全镇统战对象情况全面排摸、甄别统计,建立统战工作信息数据库,打牢管理基础。并依托网格,实现统战管理全方位、全覆盖。走村入户、进堂入点,密切联系统战对象,倾听意见和建议,做到服务无缝隙。

   创新载体强引导。以“爱心驿站”为载体,发挥镇居委会资源优势,打造“同心”义工小站,组织统战对象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以弘陶艺术馆为阵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最大限度地把统战对象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工作中,小官庄镇以村居为基本单位,根据人口、面积等因素,将全域范围划分为45个网格,覆盖辖区所有单位,并将统一战线的各类人员、资源和组织等全部纳入到每一个网格中,确保每位统战对象都在网格中,每个网格中都有统战工作人员。

   乡镇探索建立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电子档案,绘制网格图、开通企信通等,对统战基础信息进行动态掌控。小官庄镇统战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辖区内所有的统战对象和相关的单位资料和需求,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建立社会管理信息库,真正做到社会管理对象底数清、情况明,使得网格内统战成员基本服务需求在网格内解决。”同时,乡镇通过建立统战工作网格化办公机制,形成“人到事中去,人到网格中,事在网中办”,切实实现了服务职能迁移,工作重心下沉。每一个网格工作人员手持记录本,每日开展巡查,上门入户、深入一线,为各自网格中的统战成员主动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

   毛 源 葛家会 高学林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